央行: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 促进金融市场信用分层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3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对2020年七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提到,要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金融管理水平。探索建立支付行业统筹监管、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机制,全力配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网络赌博活动。同时,稳步推进征信二代系统上线升级,加强个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和个人隐私保护。

  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上,会议明确,推动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要在建工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用,加大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支持,创新改进小微企业征信服务。

  关于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会议指出,切实履行统筹金融业重要立法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出台信用评级业管理暂行办法,在北京、上海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和查询,助推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提升。建立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

  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方面,会议强调,人民银行认真履行金融委办公室职责,牵头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严肃金融市场纪律,促进金融市场信用分层,推动了市场风险合理定价。

  此外,会议还明确,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推动发挥多部门合力,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文章关键字: 金融 会议 北京 中国人民银行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