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元素”融入金城 兰州市商务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来源 :兰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29

近年来,我市方方面面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得以提升。近日,细心的市民在逛街时发现,无论是街道上还是商场里,“文明元素”遍布金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标语随处可见。服务行业的每一个岗位上都是服务热情、周到知心的工作人员。这一切,与服务行业所有人的努力都分不开,而市商务局更像是一个沉默的守护者,无声地用一个又一个的工作措施,全力构建着“为民商务、诚信商务、高效商务、廉洁商务”服务体系,向着形成服务大局、积极参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格局努力着。

整治秩序 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商场里的卫生间虽然是藏污纳垢的地方,但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最好体现。”在万达商场里,记者遇到了来自成都的孙女士,这个夏天,她带着孩子来兰州避暑,也是这个暑假,兰州让她有了新的认识。“我觉得每个城市的公用卫生间就是这个城市的文明代表。在兰州这段时间,我去的不少商场里,卫生间都有洗手液和厕纸,这看似小的配置,却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的方便。”提到对兰州文明程度的看法,孙女士如是说。记者在万达商场、新世界商场等多个商场里看到,不仅商场的卫生间里这些便民物品配备齐全,而且不少商场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对硬件环境进行了改造,新设立了残疾人专用车位和洗手间,升级了客服中心,增加了许多便民项目。

“我们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市商务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了全市商务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大会,对商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了详细安排;与各县区、单位和部门达成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商务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态,并将创建情况形成工作简报信息,报送市创建办、创建工作督导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完善创建工作机制,把创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与日常工作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效促进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介绍,市商务局积极将“三大整治”和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了打击侵权假冒联合行动,集中销毁了一批假冒侵权物品。开展了以食品、药品药械、种子、化肥、农药、林木种苗、旅游、图书、音像、儿童用品、虚假广告等为重点,以保护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专利权为重点内容,以印刷出版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整治领域,查处产品,遏制规模性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的专项行动。开展了打击侵权假冒酒联合执法专项行动,营造了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市场氛围,规范了商品流通秩序。用半年时间对成品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持续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行集中治理,新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网点26家,网点提升改造完成43家,其中实体回收网点29家、流动回收网点暨回收车14辆,正在进行网点提升改造30家,目前所有提升改造完成的网点均实现了线上预约线下回收服务功能。通过深入开展“三大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围绕市场热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清理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其中:查获违法酒类商品2.3吨,查处各类案件68件,处罚金额20余万元;查缴封存非法油品40余吨,案值达30余万元;检查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86家(次),限期清货搬迁、责令关门停业44家,限期整改67家。围绕诚信建设、商场超市建设、集贸市场建设等重点工作,狠抓重点窗口测评点位创建工作。与县区商务主管部门结合“三大整治”,按照相关行业规范和标准,联合工商、食药、城管、质检等相关部门,重点对39个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菜市场)、84个商业设施停车场对外核查情况进行创文工作,共清理垃圾300余吨、配备垃圾桶200余个、制作宣传条幅800余条、张贴文化墙100余面、50余面市场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发放倡议书500余份等。整治后效果明显,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菜市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通过专项整治,企业管理方的管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进一步得到加强。

突出重点 诚信建设见成效

“我们组织工作人员在办公区域利用单位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图解、创文应知应会等知识。利用短信平台,定期不定期为机关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推送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公益广告、兰州发布的首批20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印制张贴了‘禁烟标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共发放公益广告及宣传标语4500份。同时,市商务局还引导行业协会引领企业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的活动,在今日头条已经形成兰州商务头条号+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头条号的模式,在今日头条平台上宣传兰州牛肉拉面诚信文化和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其中行业协会推出的“环卫工爱心早餐”,已成为亮点工程。

无规矩不成方圆。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打造商务诚信环境创建美好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的实施意见》,通过培育诚信理念、建立诚信发布制度、完善诚信监督体系、深化普法教育等措施,将全市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亮点工程来建设。积极培育,推进窗口行业诚信建设,鼓励引导商场、超市积极参与“质量第一”、“诚信做产品”、“百城万店讲诚信”、“诚信经营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等活动,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同时督促指导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商场卫生整洁和文明劝导等工作,突出宣传“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商场安全基础设施,健全投诉处理机制,提升商场、超市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做到整洁有序、诚信文明、礼貌待客。据介绍,市商务局及时下发《关于全市商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覆盖全市商务系统的征信系统,在重点领域建立起信用记录,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依法建立全市商务系统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守信优待政策,对失信违法者进行联合惩戒,开展失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民生商务 惠及于民

“在创建工作的开展中,我们始终深入贯彻以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民生商务’发展思路,突出精准施策,补齐民生短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深化电商扶贫,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农产品电商发展标准体系,支持本地百合、玫瑰、高原夏菜等农产品网上外销。新建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5个乡级公共服务站,30个村级公共服务点,累计建成三级服务站点651个,乡级服务站覆盖率达到90%以上,村级服务点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完善流通设施,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点,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重点支持贫困区域建设便民市场,促进当地农产品外销,带动农民就业,完成8个县乡便民市场政府实事项目。保障市场供应,围绕蔬菜储备定位、投放条件和方式、合理确定储备期等内容对储备工作方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完成1万吨冬春蔬菜储备,持续开展“平价肉菜进社区”活动,共销售平价肉菜6000多吨。抓实脱贫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扶志”和“扶智”,突出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商务行业特点加大就业帮扶,开展了“庆国庆迎中秋”慰问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协调筹建小杂粮种子洋芋交易市场和养驴场等产业项目,全年共协调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2.85万元。

此外,市商务局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妇女志愿者服务队,网上志愿注册19人,通过三支志愿者队伍把全局干部职工组织起来,形成“全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格局;一是结合当前任务自主组织好本单位志愿活动;二是与渭源路街道组成联合志愿者队伍共同开展好活动;三是结合党员、职工主题日活动,利用处室人员到县区深入行业窗口企业进行检查指导、督查巡查活动时机,同时以志愿者身份发挥好宣传、引导、劝导、督促的作用,推进整体工作落实。

队伍建设 夯实创建工作基础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全市商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务局全体工作人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思践悟专题讨论,加强全体干部党性修养和锻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强化作风促落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工作担当、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全市商务系统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持之以恒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严格落实“四办四清单”制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牢固树立“贴身服务理念”,坚持和改进调查研究,“走出去”“沉下去”“接地气”,针对新时代商务重点难点工作,找到工作薄弱环节的症结,精准施策。

同时,市商务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大力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深化“1575”廉洁商务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按照十九大关于增强八种执政本领的新要求,举办了以“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努力推动全市商务工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为主题的基本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全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适应新时代商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调查研究,适时深入各区县、兰州新区、重大商贸企业、行业协会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具有规模的专题会议6次,征集梳理意见建议93条,提出应对措施81条。注重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全年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30多件。

巩固提升 创建工作再推进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依据《兰州市商务系统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和《兰州市商务局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导手册》,完善软件资料和硬件设施建设,落实责任目标任务,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工作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整顿规范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务局将进一步倡导诚信经商,继续与市直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合力,严格执法,增强商贸流通企业(商贩)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意识,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营造和净化商品流通发展环境。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加大督促检查落实力度,督促重点工作落实,加快诚信建设工作进展,按照打造诚信亮点工程的要求,营造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依照诚信建设方案,抓好全市商务工作落实。同时,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把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着力提升商务系统工作人员文明行为,树立履职守信的行为规范,广泛开展政策形势教育、优良传统教育,传播文明规范和精神道德的正能量,进一步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

据介绍,市商务局还将积极树立和培育典型。根据商务工作特点,探索创新工作手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完善落实企业“红黑名单”诚信制度,对失信行为进行曝光,力求在特色亮点工作上见成效。




文章关键字: 文明 商务 城市 行业 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