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日均访问量过亿次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7

在日前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蒲淳介绍了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在构建信用体系、强化信用监管方面的工作成效。他提到,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线以来,已归集企业信息54.7亿条,累计访问量达3000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了1亿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蒲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归集公示全量经营主体的登记注册、年度报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信息,“它既增强了企业信息透明度,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同时,也发挥了鼓励社会监督、引导社会共治的作用。”

其次,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制度,协同推进失信联合惩戒,使失信者、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完善经营主体的权益保护机制,实施信用修复,鼓励自我纠错、重塑信用。截至今年2月底,已提前停止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3.6万条,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87万条、恢复个体工商户正常记载状态984.7万户。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全面推进随机抽查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加快推动形成权责明确、公平公正、精准高效的监管体系;并实行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按照经营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好、风险较低的,合理设置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加大抽查力度,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监管,增强了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在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关系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总局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失信约束、联合惩戒力度,对违法失信行为进行精准识别、严厉打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文章关键字: 市场 总局 信用 国家 国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