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28

如何让纳税信用成为企业发展的“金名片”,为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3日前,记者从珠海市税务局获悉,作为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新举措,该部门围绕安全高效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一目标,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实现以信授信、以信促信。据统计,2022年1月-2月“银税互动”实际发放贷款达3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金额超过7.86亿元。

“银税互动”合作机制如何落地?具体而言,珠海税务部门通过与各大银行深度合作,实现企业纳税信用贷款“一站式”办理、“一键式”触达,为企业及时“输血”,全力保障企业运行不停摆、资金供给不断档。

近日,珠海精毅电路公司凭借“2020年度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的身份,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成功从珠海华润银行斗门支行快速申请到200万元的“税抵贷”信用贷款。

“多亏了税务人员的线上辅导,我在手机上填好申请资料上传提交,不到10分钟就放款了。”珠海精毅电路公司经理王霞表示,“无抵押就可以获得银行贷款,让我们企业在生产、技术改进和用工各环节都有了资金保障。”

珠海吉莲新佳一机械加工厂同样通过“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解决了融资难题。“作为个体户,工厂在信用贷款上不占优势,银行一般很难放贷,‘银税互动’项目恰好为工厂带来了金融‘活水’。”该工厂总经理彭涛介绍说,通过与税务部门的合作互联,中国建设银行第一时间掌握了区域内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比对确认工厂纳税信用资质符合“银税互动”条件后,银行很快便为其提供了60多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贷款,使工厂的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珠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赵洁梅表示,珠海税务部门将围绕珠海市“产业第一”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纳税信用培植,盘活纳税数据信用“金矿”,加强与银保监、金融机构的跨部门协作,扩大“银税互动”覆盖面,为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小微 银税 珠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