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实践活动】打造诚信经营市场环境 保护消费者权益

来源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6

为进一步提倡理性消费,谨防消费陷阱,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安全诚信的消费环境,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3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小白楼街泰安道社区邀请小白楼司法所吴律师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主题为做个诚实守信的人消费者权益日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吴律师通过图片、案例等形式向居民宣传近年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热点问题,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条例、非法集资、非法放贷的表现形式及其主要特征、常见手段等,揭示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欺骗性、风险性和危害性,使现场的居民增强消费时的自我保护意识与健康消费意识。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提高防范意识,同时也为社区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让居民了解消费者所拥有的各项权利,深化居民的维权意识,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

3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增强辖区商户的价格诚信观念和守法经营理念,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小白楼街长春道社区开展打造诚信经营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活动中,长春道社区工作人员组织辖区网格长、网格员在辖区内,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介绍常见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同时对各商户进行走访调查。针对假冒伪劣商品、过期商品、哄抬物价等情况进行排查,鼓励商户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费维权意识,而且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宣传方式,加深了辖区商户对经营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经营者守法经营的自觉性,为营造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文章关键字: 消费者 权益 诚信 信用 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