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出台 智能网联车 路测守规矩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7-04

7月3日,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已联合编制出台了《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引导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发测试向示范应用和商业化推广转变,推动我市智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基础。

记者在市交通运输委官方网站上看到,此次我市出台的《办法》适用于在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进行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开道路测试,将由市交通运输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和市公安局共同成立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联合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负责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统一实施、监督和管理。如,在天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选择若干典型路段,逐步将选定的路段用于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还将委托国家级的汽车检验机构作为天津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专业机构(以下简称专业机构),负责提供办理测试申请和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技术验证的服务。

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的相应要求,对发放测试通知书的测试主体,办理测试车辆临时行驶车号牌。值得一提的是,测试车辆在道路测试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或交通事故,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进行处理。此外,工作小组也将定期公布违规操作测试主体名单。此前,已有多部来自不同企业的自动驾驶车辆在我市唐廊高速开展过相关测试。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我市制定出台的“智能交通专项行动计划”中,特别提出要加强发展汽车智能驾驶,建立专用试验场地,吸引无人驾驶技术研发企业来津测试。在开放道路测试方面,通过在全市征集开放测试道路的方式,已完成推荐道路的初步筛选。下一步,将尽快选定并公布开放测试道路,向审核通过的自动驾驶测试申请企业发放天津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行驶车号牌。

问题解读

【问题一】  智能网联汽车交通违法和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在测试期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测试驾驶人进行处理;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认定当事人责任和赔偿责任,如构成犯罪还应追究其刑事法律责任;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有义务保护现场并报警;此外,测试主体应在事故责任认定后5个工作日内,将事故原因、责任认定结果及完整的事故分析报告等相关材料上报工作小组。

【问题二】  道路测试是否会对现有交通安全产生影响?

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试车”“车辆性能试验”,其转向、制动、操控等安全性能全部符合现行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要求,与传统车辆无异。其自动驾驶功能,通过计算机模拟、试验台架评测、试验场及封闭道路测试等测试验证,才可在实际交通环境中进行自动驾驶功能验证。此外,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现须全程由经过筛选和严格培训的驾驶员监控并在必要时干预或接管,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危险发生。因此,智能网联汽车在公共道路环境中进行测试并不会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额外的风险和不利影响。


文章关键字: 交通 道路 汽车 智能网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