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 制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八项优化”举措

来源 :河北区委网信办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6-22

中共河北区委 河北区人民政府 

  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 

  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搭建企业家创新创业舞台,进一步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河北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津党发〔2017〕49号)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八项优化”实施举措。

  一、优化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建立涉经济发展案件专门办理机制,健全纠纷解决“绿色通道”,通过网上立案、诉前调解、巡回审判等形式,保证矛盾纠纷公正高效化解。设立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借助 “两微一端”平台,打造企业家身边的“法律顾问”,送法上门,一对一精准服务。

  二、优化信用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 

  严格落实《河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河北政发〔2017〕12号),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制定《权责清单与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职权对比分析表》,完善权责清单系统与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对接,实现行政执法职权全覆盖。搭建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推行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撑的实名办税新模式,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公开制度,推动司法机关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司法判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用信息。

  三、优化市场环境,提高涉企审批便利化 

  严格执行《河北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河北政发〔2017〕13号),降低企业准入市场门槛,实行“多项合一”、“多证合一”登记改革,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实行帮办领办、保姆式、24小时预约、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坚持“马上就办”,实行24小时发照。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压缩中介服务时限,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四、优化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家创业活力 

  设立企业创新发展奖励资金,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奖励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杀手锏”产品,支持企业通过研发专、精、特、新产品,推动设备升级、精益化管理创新,实现创新转型;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资金,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鼓励升级为国家级的企业研发平台、实验室、大数据、云计算和市科技领军企业实施重大创新。设立河北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区服务业领域具有产业引领能力和行业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设立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区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互联网+新兴文化产业、传统特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开发利用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开展“十佳”优秀企业文化评选活动,挖掘优秀企业文化,鼓励企业家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支持和引导品牌企业走出去,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政府奖励,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优化金融环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制定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政策,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挂牌交易和上市发行股票,对注册地在河北区并完成股份制改造及正式完成上市挂牌的企业,在享受市和区级财政资金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一定额度的政府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由河北区担保中心给予担保。

  六、优化人才环境,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 

  设立河北区企业家贡献奖,每年评选河北区“十大杰出贡献企业家”,给予企业家个人一定数额的资金奖励。积极推荐我区优秀企业家入选市级“111”工程优秀企业家,帮助争取市级政策奖励。实施创新创业团队资助补贴政策,对具有先进水平、引领河北区产业发展、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成员,给予三年生活补贴。积极协助优秀人才办理进津落户手续,在就医、子女就学方面提供优质保障,为企业家提供免费体检等综合服务。对企业家参加有组织的国际、国内高端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给予一定资助。

  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在河北区创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并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端科技人才,在我区创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并担任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在享受市级补助的基础上,分别再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七、优化服务理念,构建畅通服务平台 

  设立河北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作为窗口单位负责全方位联系服务企业家。开通河北区企业家服务APP,建立留言反馈和信息推送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河北区企业家网上俱乐部,为企业家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便于企业家之间沟通市场信息,互帮互学、互通有无。建立区级、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制度,实行企业家问题解决的包保制和首问负责制。以国际设计周、海河经济大讲堂、望海楼高端峰会等活动为载体,邀请知名企业家、投资人、企业高管、成功创业者参加,搭建政企之间、企业家之间交流平台。每年组织2-3次企业家与科研院所对接活动,使科技成果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八、优化政商关系,发挥优秀企业家作用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面向企业家的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制度,相关重大决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区域经济发展顾问,完善招商顾问聘任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咨询研讨会,发挥企业家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共天津市河北区委员会

  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8日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企业家 河北区 环境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