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网络强市、数字天津建设,我市加快构建首席数据官工作体系

来源 :网信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迭代实现新突破,构筑城市竞争新优势,近日,天津市委网信办正式印发《关于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的工作方案》,构建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

方案围绕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四高”目标要求,聚焦推动网络强市和数字天津建设,持续深化党管数据的实践探索,建立健全市区一体的首席数据官制度,完善数据要素管理体系,推进全市公共数据高质量汇聚、高品质治理、高效率共享、高效能开发、高水平利用,努力实现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用流动的数据培育创新引领的数字经济,打造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建设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数字活力。

目前,市委网信办依托全市网信工作体系已初步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明确了各区各部门首席数据官是本区本部门数据要素管理者、数据共享开放推动者、数据开发利用组织者、数据安全保障责任者。围绕制度落地落实,建立了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机制、工作清单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对首席数据官在建立完善制度规范、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强化数据开发利用和做好数据安全保障方面的职责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在推进各区各部门首席数据官工作的基础上,市委网信办还将指导推动工业、电信、交通、金融、自然资源、卫生健康、教育、科技等行业部门建立本行业系统首席数据官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开展培训锻炼,提升首席数据官履职能力。做好问题发现和经验总结,加强理论研究,组织首席数据官“优秀成果案例”征集并进行宣传、表扬。


文章关键字: 数据 数字 网络 首席 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