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便民

《和平区加快推进“排球之城” 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政策解读

来源 :和平区体育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7

 

按照《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和平区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一)2003年以来,天津女排为天津人民赢得了28个全国大赛冠军,为天津人民带来了无数的欢乐,也成为天津这座城市拼搏精神的图腾。市委、市政府将“排球之城”建设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让天津率先成为全国排球建设的标杆,努力将我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排球名城。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排球之城”建设实施方案(2021—2030年)》(津政办发〔2021〕29号),要求各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排球之城”建设具体政策措施,抓好任务落实。

(二)我区排球发展目前现状:主要在中小学发展,其中:中学有一中、耀华、二南开、五十五、双菱、二十一中6所中学,小学有岳阳道、万全道、中心、西康路4所小学。全区共有排球场地资源室内7片,室外10片。排球训练队:只有二十一中、岳阳道、中心、西康路小学4支。近年成绩:二十一中、岳阳道小学分别获得市锦标赛年龄组第三名。

二、《方案》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至2025年,我区排球项目竞技水平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建立排球青训体系,力争实现30%的中小学(11所)成立学校排球代表队,建成排球特色学校不少于5所。构建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赛事体系,新建、配套完善室内外排球场地5块。积极承办排球赛事,努力实现和平区排球运动特色强、基础牢、覆盖广的发展目标。至2030年,排球项目达到全市领先水平,拥有自主品牌赛事活动,和平区特色青训体系构建完成,后备人才储备充足,建成排球特色学校不少于10所。竞技、校园、职工、大众排球赛事体系有效运行,全区向公众开放的排球场地超过5块。形成特色鲜明的排球城区文化,将和平区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排球名区。

(二)主要任务

包括建立健全后备人才梯队、普及和发展校园排球运动、深入开展职工排球活动、广泛开展大众排球活动、打造排球竞赛体系、促进排球经济发展、加强排球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排球场地设施建设等八项内容,涉及体育局、教育局、工青妇等18个单位。

三、《方案》明确了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召集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级“排球之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推进“排球之城”建设重点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体育局。

二是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支持“排球之城”建设具体政策措施,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文章关键字: 排球 宋体 方案 天津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