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惠企便民

【建设“两高三化”新和平】新兴街西康路社区:深耕“红色网格”责任田 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化

来源 :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2

西康路社区构建了“1+12+17”的三级网格联动体系,社区党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12个网格党支部强化战斗堡垒功能,17个楼院党小组微网格形成治理矩阵,构建自上而下有力推进、自下而上快速反应的组织体系。同时,着力打造网格治理骨干队伍,健全“1+2+N”红色网格员队伍,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网格员任网格长,1名机关下沉和1名街道包片党员干部担任兼职网格员,挑选若干有热情、讲奉献的老党员、“五老”人员、红色楼门长、志愿者等担任网格服务骨干,构建“一长多员”网格治理队伍,定期深入网格内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链接资源、党建共建,打造红色网格“聚能环”

西康路社区党委牵头组建“党建联盟”,与辖区13个驻区单位不定期开展共建活动,将辖区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有效力量。引导201名在职党员和85名市区下沉干部进社区、入网格,开展政策宣传、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帮扶解困等工作,创新设立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亮服务、亮成效“五亮”活动,在小区宣传栏、楼栋等场所公示,号召党员干部认领责任区,深耕责任田,接受群众监督。2021年,党员干部累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次,覆盖全社区13个居民小区,收集信息1500余条,启动“吹哨”事项35次,解决基层治理难题112个,惠及群众4千余人。

精准为民、精细服务,奏响红色网格“新乐章”

依托近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阵地,西康路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优化社区办公区域、服务区域、活动区域空间布局,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办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入户义诊服务”“金融服务进社区”等品牌活动,定期举办民俗节庆、传统文化、道德伦理、金融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同时,网格治理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党员、居民微信群,吸纳红色楼道长、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入群,共同做好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参与治理等工作,确保问题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服务群众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奏响红色网格“新乐章”。

 

 


文章关键字: 网格 社区 西康路 党委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