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惠企便民

【和平观察】用心用情守护“夕阳红”——和平区南营门街创新“1+5+7+N”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来源 :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8

壬寅虎年的正月十五,大雪浸润过的津城透着一丝灵动。

在和平区南营门街,几双匆匆的脚步踏得雪面吱嘎作响,留下了一排排坚实的足印。他们是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前往老人家中问需,把为老服务的“温度”转化为惠及老人的制度。

“为老服务工作千头万绪,这项工作的背后,系着的是千家万户的忧乐,我们为民服务的脚步永远也不会停止。”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美萍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人民二字重千钧。如何把“为民”二字落实在行动上?和平区南营门街的“答卷”之一,便是创新“1+5+7+N”养老服务体系,以一个中心(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辐射五个社区为老服务驿站,带动七个服务项目(机构及日间照料、助浴、助餐、居家医疗、应急服务、“记忆小屋”、特殊老人远程监护),衍生“N”项惠老服务,让更多老年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急老所急,把实事办到老人心坎里

“陈姨,您不住酒店啦?”“不住啦,这不有了‘上楼机’,以后去看病就方便啦!”家住天兴里社区的陈姨腿脚不便,手术后几乎每周都要到医院接受后续治疗,上下楼成了她的“心病”,只好租住在医院旁边的酒店里。得知了陈姨的情况后,天兴里社区为老服务驿站立即与陈姨取得联系,表示可以使用“上楼机”帮助老人。“我终于能回家了!”这句泪水中涌出的话语,满含着老人的感激之情。急老人之所急,把实事办到老人心坎里。南营门街扎实做好居家老人的应急服务,无论是“上楼难”、跑水断电还是取药送餐,都会有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解决。与此同时,以五个社区为老服务驿站为“触手”,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还建立起一整套问题收集机制,经过历时100天的入户走访和电话问需,累计收集11493名老人的送餐、助医、理发等百余项需求,进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和志愿服务等方式进行解决。

知老所需,“个性定制”把服务送上门

“您回来了,欢迎回家!”家住文化村社区的独居老人刘大爷一进门就受到了智能机器人的“热烈欢迎”。“原先我得过一次病,子女又不在身边,每天睡觉都提心吊胆,有时都不敢锁门,多亏了这个‘银龄卫士’智能机器人,我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刘大爷激动地说。

为解决独居老人无人陪伴、突发事件无法及时处理的问题,南营门街为有需要的独居老人上门安装了能够语音对话、监测老人状况的智能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专为独居老人定制,只要老人四个小时未出现在机器人“视线”范围内,且未出门、睡眠,就会自动报警;老人身体如有不适,只需按下随身携带的遥控器,就能联系到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社区网格员和家属,为老人生活增添了不少便利。截至目前,南营门街已有120余台“银龄卫士”被安装到老人家中。

 

“老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为老服务贵在精准,除远程监控外,在走访调研中我们了解到老人最急需的就是入户助医服务,我们积极与医疗资源进行对接,现在老人只需打一个电话,就会有医生上门提供注射、更换鼻饲尿管、针灸、康复按摩等基本医疗服务,让精准为老服务直达老人家中。”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想老所想,为老人提供亲人般关怀

“这儿的养老服务这么好,工作人员就像我的子女一样,给我多少钱我都不搬走!”这句话出自家住西宁道社区的一位老人之口,却是南营门街众多老人的共同心声。“当您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在您身边。”这句朴实的话语,承载着“1+5+7+N”养老服务体系中每一位工作人员真情。每个为老服务驿站站长都是24小时开机,生怕漏接老人的电话;工作人员时常深入老人家中嘘寒问暖,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排遣寂寞……给老人当儿女,帮子女尽孝道,秉承这一理念,工作人员们与老人的情更深了、心更近了,提供的服务也更贴心了。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为老服务,并根据老人需求不断引入更多服务项目,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南营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汉裕说。


文章关键字: 老人 社区 南营门街 嵌入式 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