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和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9

一、编制背景

消防工作是国家应急管理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给予关心厚爱,亲自制定了消防部队改革转隶的总体方针、政策。区委、区政府始终关注、重视、支持消防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我区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改革转制后,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国家队、主力军,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任,职责拓展、任务增加,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新时代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确保“十四五”期间我区消防救援事业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目的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天津市和平区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能够加快推进我区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到2025年,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建立,火灾事故防范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消防安全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智慧消防管理体系逐步健全,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消防安全形势趋稳向好。

三、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

3.《天津市消防条例》

4.《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5.《和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总体思路

天津市和平区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推进消防治理保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五、重点任务及重点工程

重点任务的设定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确定了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火灾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新型监管体系建设、公共设施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智能预警体系建设、消防文化体系建设和优待保障体系建设9个方面,23项任务措施。同时,结合我区消防救援实际需求,在充分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两项重点工程,即智慧消防建设项目和消防站建设项目。

文章关键字: 社会 宋体 事业 规划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