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企业复工复产应具备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

来源 :天津和平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4

    (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时参照使用)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国发电〔20202号)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备以下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复工复产:

    一、企业复工复产应具备的疫情防控措施

    (一)组织管理必须到位。要建立健全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现场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明确疫情防控责任人员和工作职责以及员工组织、防疫培训、疫情应急预案等。

    (二)排查监测必须到位。要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做好员工信息排查登记,切实掌握每名复工复产员工健康状况。对来自或去过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建立台账,要求其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对仍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劝其暂缓返岗。开展员工个人和家属体温监测,设立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告知电话并保持畅通,确保能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三)物资配备必须到位。要在办公场地、员工生活区等场所设置体温检测点,并配备符合规定的体温检测设备。准备足够数量的适用口罩,确保每名员工均能按规定佩戴。洗手设施完备,有足量出水顺畅的水龙头,并配备皂液。储备足够的消毒剂并掌握其配制使用方法。

    (四)环境整治必须到位。要落实环境整治,做好本单位的清洁和环境治理,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孽生环境。工作场所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员工生活区,要保证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要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充分通风透气。要按照《中央空调监测标准》,对中央空调进行消毒、检查。

    (五)应急措施必须到位。要在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中明确应急工作程序,提前与所在地卫生健康部门对接,明确收治医院和送诊流程,确保一旦发现员工出现疑似症状,能及时送院诊治。要落实单人单间固定场所用于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员工或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要发挥医务室作用,注意调配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追踪管理;没有设立医务室的企业确保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联系。

    (六)内部管理必须到位。原则上要实施封闭管理,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尽可能实行弹性工作制,分散就餐,错峰上下班,鼓励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办公和生产组织等各项活动,降低人员集聚风险。加强进出企业人员登记管理,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并加强对来访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和登记管理工作。

    (七)宣传教育必须到位。要制定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计划,在生产办公场所显著位置或通过信息化手段开设宣传专栏,开展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八)备案管理必须到位。实行复工复产报备制度,要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报所在区防控指挥部备案,并经区防控指挥部现场核查通过。

    二、企业复工复产应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

    (一)必须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措施要清晰具体、切实可行,明确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要求。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要聘请专家进行审查把关。

    (二)必须彻底排查整治隐患。要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整改,确保隐患彻底得到排除,坚决杜绝超能力、超负荷、赶进度生产。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要对开车过程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风险进行一次全面的辨识和分析,特别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和罐区的监测预警及安全运行管理,确保监控设备、报警及连锁设施正常运行。

    (三)必须开展安全培训教育。要采用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手段对员工进行岗前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并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操作规程、应急能力考核,要做到全员考核合格。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企业要针对复工复产(开车)重大风险开展一次专项应急演练,对部分岗位人员不能按时返岗的,不得随意安排其他未经培训合格的人员顶岗,特种作业岗位必须持证上岗。

    (四)必须确保主要负责人就位。复工复产前,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就位,确保复工复产时能够现场带班。

    (五)必须作出安全生产专门部署。就新一年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计划进行安排,提升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六)必须做好提格管理准备。要制定并落实必要的准备措施,加强检维修和特殊作业安全管控,确保必须开展的特殊作业实施升级管理。

    (七)危化企业必须履行告知核查程序。化工(危险化学品)医药、冶金、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复工复产前,必须向所在区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经区应急管理局核查通过后方可复工复产。(天津和平文明网)

 

 


文章关键字: 疫情 企业 员工 措施 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