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着眼“三个聚焦”,全力打造“信用张村”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9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信用建设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必须树立起良好的信用。2022年以来,环翠区张村镇抢抓信用体系建设机遇,坚持“整体布局、突出重点”原则,持续健全信用机制,搭建基础平台,全力打造“信用张村”,让信用“看得见、摸得着”。

聚焦夯基垒台,筑牢信用体系“四梁八柱”

创新组织领导机制、创新信用队伍建设、创新信用应用保障……张村镇坚持高点谋划、高位领导、高效组织,为全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全方位、强有力的保障。

张村镇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配备专业信用工作人员,并重新修订信用相关工作文件,构建形成涵盖顶层设计、信用监管、信用评价、重点领域和人群的制度规范体系。同时,强化协调联动,构建“1+3+N”信用队伍,形成了“社区建设梯队化、信用融合深度化”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并以信用为抓手,落实“双报到”制度,搭建起全方位、覆盖广的志愿服务网络。

目前,辖区内近4万名常住居民、党员,300余个报到单位党组织、市场主体、物业企业等全部纳入信用管理系统,让每个社会组织及其成员都有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和“诚信名片”,形成信用信息“一张网”和信用平台一体化格局。

此外,张村镇高效利用大数据和网络平台,由社区管理员及时更新维护信用网站。通过信用议事会严格审核把关,每月公示居民信用积分信息,发动居民参与监督管理,保证信用信息公开、真实、透明,打造指尖上的“信用张村”。

聚焦信用融合,织密重信守信社会体系

为推动信用理念扎根基层、融入社会、深入人心,张村镇大力开展信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活动,推动信用体系与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深度融合。

张村镇各社区结合“1+5”社区治理共同体打造有利契机,将信用机制融入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志愿服务等方面,制定激励和惩戒措施,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同时,坚持社区信用体系建设“一社一品”,打造了“社企联盟诚信魏桥”“诚至四海信誉自来”“诚满和兴信好有你”等15个信用创新项目品牌。

为推动企业建立现代信用管理制度,张村镇组织辖区各领域企业开展信用培训,广泛宣传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信用元素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同时,积极指导辖区企业申请信用贷款,让更多企业尝到“信用甜头”。

与此同时,张村镇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建立政务信用评价标准,将志愿服务、廉政记录、年度考核、违法违纪等作为信用评价依据,对机关干部信用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并与发展党员、评先选优、资格评定等挂钩,引导机关干部将信用融入工作、生活日常,形成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诚信机关环境。

聚焦场景搭建,释放信用惠民便企“红利”

张村镇坚持把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体验感作为目标导向,将信用作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切入口,持续打造“张村特色”信用治理的新场景和新应用,全力提升诚信主体的幸福感、获得感。

信用积分等级达到AAA级,可享受张村镇提供的红色文化教育、健康义诊、法律讲座免费服务1次;等级达到A级,可享受各社区提供的“信用+社区食堂”“信用+亲职教育”等120个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张村镇积极拓展信用惠民场景,引导各领域积极参与“信易+”应用拓展,推出一系列新的应用场景。

同时,张村镇进一步探索“信用联盟”新模式,深度整合辖区资源优势,通过跨领域、跨层级、跨区域合作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共通。通过搭建合作服务平台,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培育了“商居联盟·信满皂河”“诚在物业·信满华锦”等11个信用公益创投项目,为信用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为引导商户优化规范服务,张村镇推进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探索诚信示范商户建设,建立完善商户信用档案和信用二维码,实现商户“扫码知信用”,实时掌握商户信用状况。同时加强信用分级监督管理,开展商户信用等级评价、诚信商户授牌、诚信经营流动红旗表彰等诚信主题活动,为诚信商户免费打广告,督促商户提升服务质量。

接下来,张村镇将继续加大信用建设力度,引导机关干部、群众和企业树立诚信意识,提升诚信水平,为打造高质量发展“信用张村”贡献力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张村镇 企业 体系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