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农业、建筑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7-20

719日上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组织召开农业、建筑业领域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座谈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围绕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交流了经验做法,介绍了落实举措,提出了意见建议。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行业协会商会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和市场治理的重要支撑,在服务企业发展、反映行业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业自律,以及服务政府决策、协助政府制定和落实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更好支持企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指出要完善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并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抽查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明确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近年来,行业协会商会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整治乱收费精神,立足自身实际,围绕规范、降低和减免收费开展了大量工作,有的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收费管理,标准一降再降,费用一减再减;有的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分支(代表)机构管理和制度建设;有的着眼于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有的聚焦公益职责,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前期行业协会商会的共同努力,既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同步健全了制度、规范了管理、提升了能力。下一步,各行业协会商会要在继续抓好相关精神传达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进一步落实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化自查自纠。根据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自身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深度自查、深入整改,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实现“规范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减免一批收费”,对违法违规收费的,要全面整改到位。二要进一步推进诚信承诺。结合各自行业和领域实际情况,研究起草并公开发布收费自律承诺书或倡议书,做到不强制收费、不重复收费、不违规收费,切实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诚信自律意识,创新诚信自律方式。三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规范人事、财务、活动等方面的运作,持续提升服务专业化、有效化和多样化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品牌,以服务求生存、赢发展。四要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积极通过本协会官网、公众号等各种途径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树立行业协会商会良好形象,共同打造社会广泛参与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广泛支持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农业、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相关领域行业协会商会在落实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任务过程中,要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要结合近两年有关部门通报的各类违规收费案例,认真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一方面严格对照自查、切实规范好自身,为地方行业协会商会作出表率和示范;另一方面积极引领本系统行业协会商会共同做好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我国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字: 行业 协会 商会 社会 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