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业洗牌加速 网贷合规平台或迎大发展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28

雷潮的声音已逐渐走远,合规的脚步越走越近。

针对近期互联网金融平台“爆雷”风险事件,监管层频频出手加强监管,先是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随后下发了108条全国统一备案细则,新一轮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即将拉开帷幕。在强监管、行业洗牌加速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行业能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市场仍需进一步净化

近期网贷平台连环“爆雷”,行业风险不断暴露。6月以来,陆续有P2P平台“爆雷”,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的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6月份P2P问题平台达98家,为近14个月以来月度最高;7月第一周,“爆雷”的P2P平台就达40家,涉及资金超1200亿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P2P行业遇到的第三次倒闭、跑路风潮,但此次风潮与前两次不同,此次市场主要受多重因素影响,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趋严、合规化要求越来越明确等,再加上平台自身的运营问题。另外,此次出现问题的P2P平台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经营不善,所以宣布清盘或退出,这也与前两次风潮相比有所不同。当然,这次清盘退出的平台中也有部分存在变现自融、关联担保等违规操作的情况,但并不是主流现象。

欧阳日辉说,此轮P2P风潮还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征:一个是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三个风险交织在一起,引发了行业的恐慌,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了较大影响。二是头部平台,也就是规模比较大的平台或投资人认为有背景的部分平台也出现了问题,由此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对整个P2P行业发展前景的担忧。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告诉本报记者,P2P行业之所以出现乱象,主要是行业准入门槛较低,不能确保底层资产质量,且行业经营运作模式本身也面临着较高的道德风险,企业合规性不足,行业监管没有形成体系化,监管思路不明朗,市场主体在投机中观望,最终出现“爆雷”。

业内有分析认为,短时间内的集中“爆雷”未必是坏事,这是行业进行自我净化的正常阶段。

“当前,P2P平台数量仍有些超量,市场还须进一步净化。”欧阳日辉告诉记者,此次,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规范手法,业内其实并不陌生。改革开放以来,信托业、期货业、证券经纪公司等都经历过这样的整顿和规范过程,通过专项治理让相关机构大量缩减,比如原来信托机构最多时达到600多家,目前也就剩下60多家;期货市场最多时有数千家期货经纪机构,最后期货交易所并为3家,期货的品种只剩下十几个品种;证券公司也一样经历过专项整治和规范的过程。

“一年多前,P2P机构有3000多家,现在有1000多家,还是有些多。”欧阳日辉认为,P2P平台最终可能会只剩下60到100家左右,监管机构可能会平衡地方政府的利益关系,每个省(区、市)保留2到3家。如果每个省(区、市)保留2家,就是60多家;如果每个省(区、市)保留3家,就是100家左右。

所以,市场出清的过程会持续进行,至少要持续到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

应尽快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

始于6月的行业集中风险潮在8月似乎正在消退。

从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来看,8月尚未暴露6月、7月份那种大规模的风险事件。这说明市场信心在慢慢恢复,更重要的则是监管层发出的积极信号。日前,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办公室开始对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全面启动,年底前完成。在此之前,央行的动作已然展开,明确表示,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当前,监管层加强监管,目的就是要防止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欧阳日辉表示,在今后的金融监管中,随着越来越多技术手段的运用,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会实时、及时地把一些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互联网金融集中爆发风险的概率会越来越小。

“但当前更为关键的是监管层要建立一套数字化的监管体系。”欧阳日辉告诉本报记者,互联网金融是依靠互联网这个新的基础发展起来的,因此监管也应该采用新的技术。

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理念和方法应该进行改革,如大型的专项整治虽然能够解决一些突发事件,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运用新技术来进行综合监管。另外,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该让行业协会走在前列,因为行业协会最了解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

同时,监管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首先要考虑金融市场的供给。当前,我国金融市场的产品供给以及业态并不是太多。一方面,新的金融业态不断涌现带来一些新的风险;另一方面,普通老百姓也抱怨投资渠道较少,正因为投资渠道较少,所以大量的资金都涌向了房地产市场,致使房地产市场价格进一步虚高。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可以在市场、客户、产品和服务方面进一步进行细分,供给出更多的金融产品,这样才能解决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满足消费者的金融消费需求。

肖飒则表示,监管层也应向市场问道,倾听市场的声音。目前,行业在严监管的情况下,各方主体有怎样的诉求与预期,可通过咨询行业从业者或第三方机构,在支持创新与行业监管之间寻求平衡。

同时,要统一监管标准。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P2P行业布局不同,“爆雷”对地区金融影响也有差异,各地监管标准不一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市场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虽然当地监管需要因地制宜进行策略选择,但标准不一也会为一些群体提供了投机机会。

“在核心指标上统一监管意见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企业合法合规运作,寻求全国布局与长远谋划的应有之义。”肖飒认为。另外,也应加强与非金融监管机构的积极配合,不管是部门联席会议,还是各组织部门之间的其他协调机制,整个系统的一致性观点将有助于市场的良性运作,也可为平台、投资人、借款人等提供合理的心理预期和行为指南。

合规平台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当前,互联网金融正处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监管介入后的洗牌阶段。从数据变化来看,行业整体仍处于“汰弱留强”的良性发展阶段,在度过此次密集的出清浪潮后,迎接投资者的或将会是一个稳定发展的行业局面。

“大家目前看到了一些负面信息,但实际上还有很多正面作用是需要肯定的。”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说,互联网金融发展满足了一定的市场需要,包括普惠金融的需要,提高效率的需要。当前,行业需要探索一些真正有价值的商业或者服务模式。

“我对未来行业发展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欧阳日辉告诉记者,因为,对于那些伪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加强监管将使得这些平台无法再在这个行业“混”下去,而那些合规经营的平台,在经过三次风波的大浪淘沙后,将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欧阳日辉认为,P2P行业未来将会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向消费金融的方向发展;一个是与产业相结合,服务小微企业。向消费金融方向发展,必须要与消费场景相结合,而不是提供现金贷,现金贷的模式会越来越难走下去。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就必须要融入到产业里去,比如供应链金融的业态。“只有服务实体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存在才有价值。”欧阳日辉认为。

“未来,网贷平台的‘准牌照’价值将凸显出来。”肖飒告诉本报记者,经过这一轮的出清,P2P行业大换血,一些资金实力雄厚,运作规范的平台必将保留下来,在“准牌照”制下走向更加规范的发展之路。

而可以获得上述“准牌照”的平台多有以下特定:一是自身实力雄厚。实力表现不仅在注册资本、公司的股东组成、高级管理人员素质,还在于平台的年利润率、现金流量等数据。二是平台业务运作规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为网贷平台的业务开展划定了红线,这也是合规、有实力平台的立足之本。三是平台有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业务、运作合规性等具有前瞻性,通过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助力平台未来的健康良性发展。在这样的参与群体中,行业发展脉络清晰。所以,网贷平台经“准牌照”的筛选,其价值便凸显了出来。

“P2P行业本身有极大的市场需求。”肖飒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这一轮的清理后,能够保障出借人、借款人、网贷机构及网贷业务参与人的合法权益的优质平台,将迎来大发展。


文章关键字: 行业 金融 平台 市场 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