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银行业从业人员迎新规 将建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黑灰名单”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14

为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塑造共同价值观,加强行业自律和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修订了2007年《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明晰了银行业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并将名称变更为《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以下简称《操守和准则》),《操守和准则》明确了银行业协会通过银行业黑名单”“灰名单等制度对违法违规违纪人员实施自律惩戒。

  早在200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就制定过一部《银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操守》,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一些严重违法违规违纪、损害行业声誉行为时有发生,如何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行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操守和准则》框架上不再按照与客户、同事等主体关系展开,而是按照规范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目标设定框架。《操守和准则》分为七章五十四条,具体而言,《操守和准则》提炼了“七项职业操守”“三类行为规范”“两个服务核心”和“一项名单惩戒机制”。其中,三类行为规范包括“行为守法、业务合规和履职遵纪”;两个服务核心为“保护客户合法权益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一项名单惩戒机制包括“黑名单”“灰名单”及相关制度。

  《操守和准则》明确,银行业协会建立违法违规违纪人员“黑名单”和“灰名单”,对纳入相关名单的人员实行通报同业、行业禁入等惩戒制度。名单惩戒机制具有广泛的法律法规基础,切实为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贯彻实施提供力度:

  一是在法律层面,名单惩戒机制贯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中规定的“诚实守信”等法律原则;

  二是在政策法规层面,名单惩戒机制落实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的通知》《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的通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中关于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的要求;

  三是在自律公约层面,名单惩戒机制遵循了《银行业协会工作指引》《中国银行业协会章程》《中国银行业维权公约》等自律制度。未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将通过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修订劳动合同、增加失信惩戒条款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违反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的自律性惩戒安排。

  “《操守和准则》的发布,对于塑造银行业从业人员共同价值观,规范银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推进银行业清廉文化建设,维护银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字: 操守 人员 行为 银行业 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