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假流水单办房贷”损害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 :东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8-17

几百元的费用,外加银行支行网点、卡号、户名等个人信息,有“商家”就会根据你的要求“定制银行流水单”——每月进账金额、进账形式、交易区间、最终余额都是按需定制,可以精确到分。而某律师表示,即使假流水单被查出,对于银行、个人的风险都不是很高。(8月9日《新京报》)
  一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想贷款买房,因自己阅历浅、工资较低,不符合银行贷款要求。正在他们为此苦闷之际,居然盼来了“救星”——中介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找人代办“银行流水单”,根据你的贷款金额,做成合适的流水就可以了。当然,这个“银行流水单”是假的。殊不知,这些盖有“公章”的假流水单,有电商平台公开叫卖。而且,有的人利用这假流水单,居然办到了房贷。问题是,“假流水单办房贷”的背后,却折射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当今社会造假、售假、用假等现象比较突出,以至于,人与人之间,已产生了一种信任危机。
  勿庸讳言,当今社会“假”字当头。比如,假病假条、假孕肚等在网上热卖,假币充斥流通市场,假火车票给春运“添堵”,假兵马俑赫然出现在景区;至于假烟、假酒、假药等,更是无处不在,人们似乎已见惯不怪了。以假流水单为例,从这个意义上讲,银行流水单是一份“诚信证明”;然而,网店公开叫卖假流水单,怂恿年轻人造假,显然是一种出卖诚信的欺诈行为,公众不能对此一笑而过,有关部门也不能对此袖手旁观。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无信不立”……自古以来,“诚”与“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视为人的立身之本。这种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是弥足珍贵。然而,如今诚信已经成为社会稀缺资源,是不争的事实。让我们产生不信任的人和事,不胜枚举。家庭生活中,夫妻间存在着感情信任危机;政治生活中,对官员产生信任危机;招聘用人时,对人才产生信任危机;看体育比赛时,对裁判产生信任危机……
  可见,“假流水单办房贷”,损害社会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最终需要公民素质来承载和体现。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被视为人的立身之本。这种传统美德,在当今社会转型时期,更显弥足珍贵。因此,诚信社会需要正义力量去支撑,需要“惩恶扬善”的机制去培育,让守信者得到褒奖,让失信者得到一定的惩戒。决不能让“假银行流水单办房贷”之类的出卖诚信行为,成为一种“流行病”,损害社会肌体,破坏公共关系。

文章关键字: 流水 银行 定制 个人 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