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骗术升级!警方提醒:警惕“疾控中心”紧急来电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14

“我是医保局的,你的医保账户异常,现在马上来一趟医保局,地址在长青路……”1211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了一个“+1588”开头的奇怪号码来电。正当张女士犹豫的时候,110来电,提醒她刚才接的境外电话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张女士说,对方直接叫出了她的名字,她差点就信了,“警方电话来得好及时,险些中了骗子的圈套”。

相关媒体与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取得联系。反诈民警洪恒亮表示,近日,厦门市确实接报了多起冒充“医保局”“疾控中心”等以当事人信息泄露为由的诈骗警情,手法在以往“冒充公检法”骗局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变化,迷惑性较强。

民警介绍,此类警情中,诈骗分子多用“00”或“+”开头的境外号码(较多的是“00853”或“+853”开头的号码)联系当事人。对方自称“医保局”工作人员,谎称当事人的医保卡在异地违规使用;或自称“疾控中心”,谎称当事人在异地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

当被害人否认时,对方就以当事人身份信息泄露可能涉及案件为由,将电话转接至同伙假扮的警察,进一步实施诈骗。随后,诈骗分子假冒警方向当事人发送警官证、通缉令,并假扮民警与当事人视频通话,以骗取当事人的信任。

最后,诈骗分子以查验资金为由,引导当事人将钱款集中在名下一个银行账户内,后以资金清算,需将钱款转账至公安机关专用账户为由引导被害人转账。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看到“00”或“+”开头的奇怪号码可直接拒接,防疫工作人员不会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若有任何关于“流调”“健康码”异常等疑惑,请及时向居委会、派出所寻求帮助。此外,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通话保密、配合调查、接受资金审查、需要转账或填写支付密码的,都是诈骗。如果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文章关键字: 账户 当事人 地址 号码 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