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警惕“跨国黄昏恋”骗局!近期多名中老年人被骗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15

记者从朝阳反诈中心获悉,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多起“跨国黄昏恋”骗局。受害人大多是6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骗子从国内婚恋网站上“钓鱼”,钓到后通过微信或QQ联络“感情”,然后以给受害人邮寄的现金包裹被海关冻结等各种理由骗钱,有的受害人被骗走了近百万元,还觉得自己遇到了一生真爱。

近日,朝阳反诈中心民警王佳接到一位市民的求助,称母亲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求助人的母亲是一名知识分子,60岁左右,已经离异。她通过婚恋交友网站结识了一位“美籍华人”,对方自称是做石油生意的。

两个人认识后互加了微信,男方给女方发来一些照片和视频,很快两个人谈起了恋爱,平时也经常用英语进行交流。男方许诺,不久就会来中国和女方一起生活,到时候还要在北京买房子,女方很快“沦陷”,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

网恋过程中,男方不断跟女方要钱。或者以给女方邮寄的现金包裹被海关冻结,需要缴纳保证金或解冻费;或者以生意上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资金周转,变着法儿地让女方给他汇钱。陷入恋爱中的阿姨不仅掏空了自己的积蓄,还进行了网贷,并向亲戚、朋友借钱,这样才被子女发现,怀疑她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

由于母亲对“恋情”执迷不悟,不肯相信对方是骗子,甚至为此跟家人闹翻,子女实在没有办法才找到王佳,希望她能让母亲清醒一些,不要再给对方汇钱了。

鉴于受害人陷得太深,一般的劝说恐怕无用,王佳便以警方正在侦办一起跨国网络交友诈骗案,发现受害人跟这起案件有牵连切入,逼得受害人说出了整个交友、汇钱的过程。

据王佳了解,此时受害人已经被骗走了将近100万元,而且钱款汇入的账户都是境内账户,其实不难分辨真假,但受害人往往深陷其中,被蒙蔽了双眼。通过进一步做工作,受害人终于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王佳介绍,类似手段的“跨国黄昏恋”骗局近期已令多名60岁左右的中老年上当受骗,有两位男性受害人也在所谓的“跨国网恋”中产生了巨额损失。

王佳提醒中老年人,网络交友一定要谨慎,那些还没见过面就谈钱的,一定有诈。不管对方是以什么理由用钱,千万不要上当。

 

 


文章关键字: 受害人 中心 朝阳 时间 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