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十大消费预警提醒你别入坑:黄金置换猫腻多 手机套餐套路深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11

3月6日,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十大消费提示,涉及预付式消费、黄金消费、零元购、免费美容等方面,提醒消费者注意辨别,谨慎消费。

预付式消费在游泳健身、教育培训、美容美发、餐饮、娱乐等行业争议频现,成为投诉热点。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对预付式消费务必要谨慎,尤其涉及金额比较大的,切记不要被大幅优惠宣传所迷惑。

“零元购”领手机,或致身陷高利小额贷。2021年以来,有多位消费者诉称接到通讯公司营业厅电话,声称为答谢新老客户可“零元购”免费领取3000元的手机,但在办理购机手续时却被商家诱导办理了分期贷款业务,即每月要缴纳相关套餐费138元,合约期3年,实际费用为4968元,未及时缴费还会被记录征信。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零元购”手机实际支付远高于手机原价,背后可能涉及欺诈、变相高利贷等,要特别警惕。

“免费送”背后的争议也不少,需引起警觉。如免费送净水器、足浴盆,“零元学剪辑、零元学编程、零元学配音、零元学画画”“偷偷考个消防师、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等,实际上这些产品和证书没有什么含金量,商家套路满满,忽悠消费者购买高价课程或耗材才是根本。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所谓的免费不过是商家一种营销噱头,消费者不要贪小便宜,要理性消费。

黄金置换猫腻多,谨防金瓜换银瓜。一些金店推出黄金以旧换新活动,但以旧换新重量缩水、含量降低,软金换硬金、克金换件引发的争议也随之增多。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学会辨别黄金饰品的种类,如足金、硬金、K金、彩金,了解其含金量和计价方式,软足金饰品一般是按重量销售,硬金、K金饰品一般按件销售;要详细了解商家置换政策,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置换时要考虑物品价位是否相当,并索取相关票证。

装修、建材投诉趋增,家装过程勿忘强化监理。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家居建材商品和服务时,要选择信誉可靠、质量好的商家,查验其证照和资质等级证书是否齐全,不要轻信宣传和承诺;签订合同前仔细了解条款及内容是否清晰、详细、公平合理,明确经营者保修责任,保修期限等相关事宜;装修款不要一次性支付,要随工程进度分期支付;加强装修过程的监理,及时发现问题,把隐患消灭在源头。

网络理财产品多如牛毛,理财方式层出不穷,需慎重选择。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网上理财产品、电商代营、兼职刷单、众筹参股等都属于新兴网络诈骗模式,消费者特别是学生、创业青年和老年人要注重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要谨记不贪不信,摒弃侥幸心理,谨防掉进诈骗圈套。

美容行业免费体验小心被忽悠。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商家的言语诱惑要理智分析,不要盲目跟风和轻信,对于强制消费要勇于拒绝;到美容院消费时,要看清是否有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看清是否具备美容资格,从事医疗美容的要看是否具有医疗美容师从业资格等;要妥善保管好有关协议、付款凭证,便于日后出现纠纷时维权。

直播带货成时尚,理性消费勿冲动。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选择可靠的直播平台和可信赖的商家,查询商家证照是否齐全;理性选择商品,不要轻信网红效应,不要购买直播理财产品和售价过高的商品。

手机套餐资费模糊,务必经常看清单。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经常查看话费清单,查看运营商是否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更改套餐,订制增值服务;留意话费、流量扣费是否属实等。

宠物市场待规范,注意预先取证。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向经营者索要宠物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要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价格、品种、原产地、饲养注意事项、接种疫苗、售后服务等信息;双方都在场的情况下,建议到宠物诊所为宠物做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在做宠物美容保养前,与经营者书面约定美容项目、效果以及违约责任等。


文章关键字: 消费者 黄金 监管部门 市场 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