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让“停课不停学”回归教育本质

来源 :法治周末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9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奏。往年这个时候,学生们的假期已经结束,但为了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

教育部提出网络云课堂的本意是为了通过互联网平台使得教师和学生进行正常教学任务,从而不耽误正常的学习任务,但在实践中却“乱象”频出。

2月17日,由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开通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开始运行,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为保证平台的稳定运行,工信部部署百度、阿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提供技术保障支持,可供5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的运行能够改善此前网络教学的一些乱象。但在特殊时期,如何更好地进行“停课不停学”,让其发挥最大的功效,还需经历实践与考验。

“好经莫念歪”

全国各地大部分学校正式开始上网课已有近一周的时间了。“在家上课”这种曾经被很多学生“梦想”的学习方式真的来了,但不少老师和学生却还并未完全适应,特别是对于很多教师而言,线上教学意味着他们要接触到一个平时不太熟悉的领域——“直播”。

一位政治老师不小心开了静音,导致自己精心准备的课程变成了几十分钟的“哑剧”;教师正在认真上课,却被家人从旁揭露开了美颜;还有的教师因为不懂得网络直播的流程,刚开讲就被强制下播……

这样的情形显然与教育部的设想“背道而驰”。

2月11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进行了补充:没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不应增加教师负担;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会上强调,特别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制作直播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教育部第一次针对规范“停课不停学”而发声,早在2月4日,教育部便发文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此外,考虑到学生健康等因素,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对其他学段学生作出限时限量的具体规定,同时,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防止增加学生负担。

为了解决偏远贫困地区和信号薄弱地区学生的学习问题,从2月17日开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将通过直播卫星平台向全国用户传授有关课程学习资源。

在教育学者熊丙奇看来,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好经不被念歪。此次全国范围内开展“停课不停学”,对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学生和家长而言确实是一大挑战,相比传统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方式更多样,但面临的问题也更多,从目前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有些被搞成了“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

“‘停课不停学’应该回归育人,重视教育品质和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熊丙奇认为,有序的在线教学应该是教育部门、学校结合本校学生情况,从国家云课堂、地方教育部门的在线教育平台和其他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免费在线课程中,选择在线教育课程进行组合,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而教师则监督学生的学习进度,利用互动板块进行互动讨论,由此实现个性化。

“停课不停学”应多样化教育

“欢迎大家来到胡长今美食教室,今天教大家来做‘电饭煲椰丝蛋糕’。”所谓“胡长今”是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教师胡颂,2月13日,他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美食微课。学生们按照视频里的步骤,纷纷在家动起手来,从准备材料到制作再到装盘和切块,最后把这个亲手制作的蛋糕送给家长品尝。

“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同时也能培养他们对家庭的责任心。”胡老师觉得这样的课程还是很有必要开展的。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除了正常的语、数、外等科目内容外,有不少学校都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展了一些特色课程,比如,有的学校会组织学生利用家中的废物做手工;有的学校会向学生通报疫情情况,让学生引起重视并了解疫情的防范等知识等。

事实上,此前针对“停课不停学”期间究竟应该教什么,曾有过热议,教育部门明确提出“停课不停学”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学习资源。

以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为例,平台资源除了包括从近年来全国开发的原有资源库中择优选取,并根据需要由北京等地骨干教师补充录制,覆盖初高中12个学科的课程学习外,还涵盖了防疫教育、品德教育、专题教育、电子教材及影视教育等多方面内容。

但有些家长则认为这期间是学生文化成绩“弯道超车”的良机,对教育部门、学校安排的看似与考试无关的内容不太满意。

对此,储朝晖强调,“停课不停学”并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不能只看形式,更要注重效果,提高学习效率。”储朝晖认为,在线教学在传授陈述性知识上有优势,在学习程序性知识方面没有优势。由于家里没有非常齐全的教学设备、体育设施,因此可以调整教学安排,利用这段时间更多学习陈述性知识,将实验操作、合作互动等程序性学习内容调整到正常开学后学习。

机遇与挑战并存

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占网民整体数量的27.2%。如今,“停课不停学”的开展让在线学习成为“刚需”,在储朝晖看来,此次疫情让更多人对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重新认识,会给线上教育机构的发展带来一些契机。

北京赛酷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沛沛对此表示认同,但她认为,疫情将线上教育推到了“最需要”的关口,线上教育机构首先应该发挥企业的社会价值,为学生和教师参与线上教育提供便利。

王沛沛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在疫情爆发后,公司旗下的锦灵中文、锦灵学堂等教育品牌陆续上线和共享课程资源,同时为有需要的学校和教师提供网络平台资源,方便疫情期间线上授课。

事实上,很多线上教育机构在疫情爆发时,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腾讯教育宣布旗下企鹅辅导、腾讯英语君和腾讯ABCmouse面向湖北省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服务;2月10日起,阿里巴巴也通过优酷、钉钉发起“在家上课”计划;学而思、有道精品课、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资源也上线了几百节免费课……

在王沛沛看来,疫情之下,确实会让更多的师生和家长意识到线上教育的作用,但对线上教育机构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不可盲目扩张,更不能动“歪心思”。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个别线上教育机构意图把免费网课变成扩大生源、提高线上用户黏度的契机,甚至进行虚假宣传、超标授课等行为。对此,教育部发出通知,规范线上培训行为,明确对超标超前、应试导向、虚假宣传、制造焦虑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在王沛沛看来,确实有不少线上教育机构担心疫情过后,用户会大量流失,但相比“耍手段”,企业更应从强化自身发展出发,提高课程质量、完善平台管理体系等,最终胜出的还是那些在教育本质、教育内容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机构。

“未来的教育趋势应该是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储朝晖指出,线上教育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必要一环,应当与校园教学相配合,当前很多学校自身的在线教育很薄弱,正好可以借此时机和一些线上教育机构借鉴和合作,共同发展。

文章关键字: 学生 教学 教师 平台 疫情 诚信 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