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线下培训被倒逼转型

来源 :法治周末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9

线下课程教育被叫停,对线下培训机构而言,出现了一定的危机,同时也是一次转型机遇

□ 法治周末记者 管依萌

□ 魏朝晖

庚子鼠年的春假,对于闪电教育集团董事长胡雪来说,可能是史上最忙碌的一个假期。

从1月23日除夕夜的前一天至今,胡雪的团队大概40多个人,每天都在家中远程办公,没有休息一天。情人节那天,胡雪终于有时间接受了法治周末记者的电话采访,而采访结束后,她又要马不停蹄地去联系房东、去安排更多的教学事宜。

1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开始由武汉向中国各个城市蔓延。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整个线下教育培训行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我们直播端承载了平台约81%的用户量,约73万人。”腾讯教育副总裁陈书俊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春节期间,使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学习的师生人数整体增长了近128倍。

“对于线下培训机构而言,这是一场被倒逼的转型之路,没有犹豫的时间、没有任何商榷的余地,不管是否有线上教学经验,不管各种条件是否准备充分,都没有第二条路可选。”鸿飛教育圈创始人殷鸿飞说。

线下培训机构纷纷寻求线上转型

1月27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随后,全国31个省市先后宣布了延迟开学的信息,同时线下培训课程也被叫停。

学校延迟开学,孩子在家学习咋办?

“不能面对面课堂上课,我们就搭建云课堂,让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1月29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部正在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教师们在网上教、孩子们在网上学,即“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消息一出,各地学校积极行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网络或电视,收看名师视频课,二是利用网络平台工具,由任课老师进行直播教学。

“学校不能正常开学,而线下培训课程又被叫停,停课、退费等问题也会接踵而来。”在殷鸿飞看来,疫情的蔓延与政策的发布考验着每一家线下培训机构。

新东方、好未来等机构随即宣布,所有线下课平移到线上。于是,中小机构纷纷开始云办公,建立空中指挥部,拟定通知,发布公告,寻求线上转型。

原本计划3月上线直播平台,因疫情的到来使得提前加快了步伐,“与其说是临时抱佛脚,不如说是早有谋划。”胡雪过了个忙到飞起的春节假期,大年初三就已把宣传海报做出来了,2月14日小程序也成功问世。

“不同于传统K12,一名优秀的线上艺术直播老师需要打磨3至6个月,需要培养镜头感、表现力,不能直接把线下的老师变成主播。”经过有计划的准备,胡雪很了解如何让老师适应线上的工作。但尽管已经未雨绸缪,依旧有很多细节需要思考,团队也需要配合。与合作的培训机构的收入分成、招生学员等都是亟需落地的问题。

胡雪预估这场疫情可能会将抗风险能力差、不健康的机构淘汰掉,所以疫情过后,活下来的企业才算是真正的好企业。

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胡雪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坦言,由线下课程转为线上,线下培训机构可能会承受很大压力,比如,房租、员工工资、直播设备等。

从教学的本质上分析,念初学堂董事长潘飞扬认为线下转线上对教学有三方面的影响:教学模式和效果;学生的自律性和专注度;学生、家长和老师之间交流。而对教学的效果影响最为明显的则是相较于线下,线上教学比较缺乏师生间的实时互动交流。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次疫情对线下机构来讲也是一次转型机遇。

“我们会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开设不同的课程,课程更为多样化,以此来满足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其实有一部分课程和原来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由线下转到了线上而已。”潘飞扬表示。

鸿文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赵锡睿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线下课程教育被叫停,对线下培训机构而言,出现了一定的危机,同时也是生机,“表面看来,无法线下教学,大家都无法营业,实质上对于小、微型机构影响特别大,因为它们没有储备和准备,转线上很慢。”

而鸿文教育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做线上的业务储备,所以转接线上速度非常快,“此时反而是一个比较好的契机点。”赵锡睿解释道,小型机构转型慢,很多在小型机构上学的学生,找不到很好的课程补充,所以被释放出来了。

而在这个时间点上,家长的诉求和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反而变得更强烈了。“特别是我们做高中教培的,高中的家长对于这种延迟开学的情况,更为焦虑。对于大型机构来讲,反而是一个很好的获客机会。”赵锡睿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此外,赵锡睿认为,线下课程转为线上之后,老师的利用率也更高了,线下教学时,每个老师只针对一个地区教学,而转线上之后,老师的教课内容可以多地区使用。而对于在线授课不像纯线下授课互动感、交互感那么强的问题,鸿文教育通过加强远程培训,多模式、多角度提高线上课程的吸引力来增强师生的互动性,而不只是单纯地做内容输出。

在赵锡睿看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质量才是最为重要的。目前,重中之重是提高转化率,抓住学生吸引力。

未来可期

2019年9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

疫情来临之时,鸿文教育集团已向全国高中学生捐赠总价值7000万元高中阶段课程产品。2月4日上午9时,当鸿文高考在线直播第一批课程开播时,同时在线超过万人,九大高中科目授课直播间瞬间爆满。截至2月11日零时,全部捐赠课程已被学员和家长领取完毕。

中国教育智库网培训中心主任杨军介绍,他们的做法是,利用教研平台,加强教师的合作教研,针对学生居家自学的特点,通过教师的深度合作,为学生制定合适的学习方案,提供合适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方法上给予切实可行的指导,并为学生答疑辅导。

杨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利用信息化教研平台更好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大的意义在于:更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更能促进教师合作与专业发展、更能融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更好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认为4月份后所有特殊情况可以稳固。因为应届高考生,在二三月份没有补课的情况下,需求会暴涨。”对照17年前的非典,当年的高考如期进行,赵锡睿预测今年的高考也会如期进行,并且他预计大型教育培训机构,能扛到4月份,会是一个重新洗牌甚至重现行业爆发的节点。

“把最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送到千家万户。”胡雪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自己的目标。

未来的小天鹅艺术中心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很可能少部分是线下体验课程,多数是客厅里面的课。

“学费便宜又方便,尤其是5G来临,体验感更好,老师更能身临其境。这是个趋势,但是仍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胡雪畅想着未来。

文章关键字: 机构 课程 教学 胡雪 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