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烟台市福山区打造全方位法治宣传“矩阵”

来源 :中国普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3-0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烟台市福山区司法局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聚焦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打造全方位法治宣传“矩阵”,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法治屏障。

联合联动 大普法格局聚合力

福山区普法办下发文件动员全区各司法执法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镇街园,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司法部门,市场、卫生、应急、自然资源等执法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相关法律政策的宣教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当好防控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入脑入心 新媒体覆盖显成效

结合疫情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法在福山”与“福在福山”“福山法院”“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福山公安”等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推进,面向全区群众每天高频推送依法防疫内容,营造起良好的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氛围。一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不间断发布防控权威资讯,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带动正面舆论,全区各媒体平台共推送各类信息数百条;二是抓好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明确个人、企业法人及社会组织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保障防控工作顺利依法有序进行;三是以案释法划清法律红线,充分发挥教育警示作用。针对近期疫情相关诈骗增多的情况,及时发布法律风险提醒,引导群众提高警惕;四是及时发布更新疫情防控期间法律事项办理公告,依法保障特殊时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疫”线值守 普法排查两不误

自1月26日起,福山区司法局局机关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疫情一线,担负起老旧小区卡口、村居卡口、高速路口值守工作。工作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深入到村居、社区开展宣传、随访,通过随访宣传、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法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截至目前,随访群众600余户,发放明白纸、告知书等宣传材料1000余份。同时对返乡人员做好随访监测工作,引导群众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专业团队 法律服务更精准

疫情发生后,福山区司法局迅速成立了区新型冠状病毒律师服务团,团队由骨干律师组成,随时准备为全区疫情防控过程中政府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服务。同时,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持续为全区254个村居(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在特殊时期做好群众的“法律贴心人”。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福山区司法局将重点聚焦疫情时期企业法治宣传工作,有效引导各类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合同问题、劳动关系相关法律问题,加强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宣传,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文章关键字: 疫情 福山区 司法局 冠状 烟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