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的哥被“曝”摸女行人 理智维权终还原真相

来源 :检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5

因为被曝光“开车过程中摸女行人屁股”,的哥王师傅走上了维权之路。6月4日,此事最终有了结果——曝光王师傅车牌号的后车女司机赔偿了误工费、精神损失费1万元,取得王师傅原谅,王师傅转手将钱全部捐出用于贫困助学。

事情发生在5月23日。这一天,一段“出租车过斑马线司机伸手摸行人屁股”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同时曝光的还有出租车的车牌号。作为当事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对此感到非常委屈,因为他压根没有做这样的事儿,这让50多岁的他精神压力巨大,随后走上了维权之路。无论对谁而言,被冤枉、受委屈都是件痛苦的事,因侵害带来的精神痛苦与物质损失应该如何去弥补?情理法三者之间如何很好地协调与平衡?王师傅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自力救济必须严守界限,这是王师傅给我们上的第一课。自力救济又称私力救济,是民事主体在权利遭侵害时依靠本人的力量实施的自我保护行为,内容包括自力请求、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通过自力救济方式私下解决纠纷,是我国长久以来的历史传统和生活习惯,把纠纷化解在民间,通过私力解决,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可。但自力救济把握不好分寸很容易陷入同态报复的漩涡,只能使伤害进一步扩大。本案中,王师傅最初便与发布此事的博主取得联系,请对方道歉澄清一下也就算了,但曝光者仍坚称自己亲眼看到他摸行人屁股。协商不成后,王师傅并没有与之纠缠乃至想办法报复,这种克制精神值得肯定。

通过还原真相、分清是非来维护自身权益。这个道理很好讲,但对于每个具体的被侵害者而言,做起来往往没那么容易。社会正义可以分为分配正义与矫正正义。分配正义是权利、权力、义务、责任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公正配置,可以简单理解为大家各安其分的理想状态。一旦这种状态被打破,就需要进行矫正,而矫正往往需要耗费很大的成本。为了还原真相,王师傅寻求媒体帮助现场调查,并向派出所报案,真相才最终浮出水面:王师傅和女行人并没有肢体接触,视频中女行人手指出租车的动作,系双方在路上因为是否礼让而引起的言语冲突。

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展现善意与宽容,这对纠纷的妥善解决尤为重要。王师傅维权的出发点,是要给自己一个清白,更要对这种随意曝光他人信息、中伤他人的行为以惩戒。然而现实中,当得知对方是两个幼童的母亲后,王师傅又心软了,最终他没有坚持治安拘留对方的态度,接受了“赔偿调解”的方案,并将赔偿款全部捐献。

整个过程,王师傅所表现的有理有节的态度、善意宽容的胸怀、健康成熟的人格,不正是法治理念在逐渐进步、深入人心的生动展现吗?

文章关键字: 王师傅 行人 屁股 摸女 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