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乘客无故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致列车晚点

来源 :中国警察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24

7月22日11时14分,安徽省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万年埠地铁站上行紧急制动按钮突然被人按下,触发了车控室内的停车警报器。车控室派站务人员赶到现场寻找嫌疑人,没有发现踪影,11时20分向警务室报警。万年埠站警务室值班民警管晓龙立即下站台查看,发现嫌疑人已经乘车离开现场。民警一边向值班所领导报告,一边组织各站点警力进行布控。

  合肥市公安局轨道交通1号线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视频追踪、现场调查摸排等工作。7月22日14时左右,民警成功获取了嫌疑人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锁定违法嫌疑人卢某。

  经调查,7月22日11时14分,卢某在万年埠站候车时,出于好奇,卢某用手指戳击了站台上行线尾端的紧急制动按钮防护罩,触发了车控室内的停车警报器,车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将紧急按钮复位。卢某的行为导致列车停留在轨道区域内无法进站,造成万年埠站上行站台轨道关闭和地铁晚点96秒。经对卢某、站点工作人员询问和现场录像的调查取证后,警方依法对卢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无独有偶,7月9日21时55分,21岁的陈某在包公园地铁站候车时,用雨伞戳击了站台上行线尾端的紧急制动按钮,触发了车控室内的停车警报器。车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将紧急按钮复位,陈某的行为造成地铁列车延误进站176秒。经调查,陈某违法情节属实,造成列车晚点较为严重的后果,警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陈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案件分析▲▲▲

  合肥地铁从无到有,一些市民对乘坐地铁感到新鲜,对地铁内的设施充满好奇。自去年底试运行以来,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发生4起乘客无故按下站台内紧急停车按钮的事件,造成列车晚点,严重扰乱了列车的行车秩序,给乘车市民带来恐慌。

  紧急停车按钮是在紧急状态下为了确保地铁安全启用的按钮。由于部分年轻人安全意识不强,或出于“恶作剧”“尝鲜”的心态按压紧急停车按钮,造成地铁临时停运,给地铁运营者和管理方造成困扰。这种行为既不道德,也是违法行为,应该予以谴责,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警示,同时将相关案例向社会公布,提升广大市民的自觉意识。

  民警支招▲▲▲

  孙玉刚(合肥市公安局轨道交通1号线派出所所长)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加强对无故按压紧急停车按钮事件处理情况的宣传和警示;加强车站和周边学校、社区开展文明乘坐地铁的共建活动,强化乘客文明乘坐地铁意识。

  二是加大打击力度。对无故按压紧急停车按钮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三是加强车站的巡视。安排民警、辅警、保安在岗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行为的发生,起到必要的威慑作用。

  四是督促轨道运营公司采取必要措施。升级改造紧急停车按钮设施,减少类似事件发生,在每个紧停按钮旁增加警示标牌,对无故按压产生的后果进行告知,简要列举之前乘客按压后被拘留、罚款并赔偿损失的案例;对紧急停车按钮防护罩进行改造,在紧停按钮外方加装隔离罩,并施以铅封,进行硬隔离,以减少乘客因好奇按压紧停按钮情况的发生频率。同时,录制广播用语,通过广播提醒乘客不得乱动地铁安全防护设施,并对后果及需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说明。

文章关键字: 按钮 轨道 车控 人员 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