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故宫取消“年夜饭”,不是贵不贵值不值的问题

来源 :中国普法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2

这几天,故宫又上热搜了,主要是因为“吃”——先是有消息称,故宫角楼餐厅推出年夜饭服务,每桌按十人收费6688元,每增加一位再多收680元。但没过多久,又有消息称故宫“年夜饭”取消了。16日,有记者到故宫角楼餐厅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确认了年夜饭取消的消息,但并未透露具体原因。对于价格近7000元的年夜饭,有网友质疑故宫过度商业化,也担心文物的安全;但也有人认为,把时间、地段等因素综合起来考虑,这个价位不算很贵,北京不少高档饭店的年夜饭都比该价格高。

事实上,这并不是故宫第一次因为“吃”而引发网络热议。去年3月,故宫角楼餐厅曾因供应火锅刷了一次屏:一份别致的“圣旨菜单”:“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汤底——万寿菊花锅,酱料——江山社稷酱,涮肉——科尔沁牛上脑……”产品在受追捧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会有火灾隐患。尽管餐厅后来解释,这款火锅用的是电磁炉而非炭火,但最后仍然被叫停。

虽然两次叫停,官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但“过度商业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无疑是叫停的主因之一。作为世界级的国家博物馆和文化遗产,故宫近年来经营网店、推出屡受好评的文创产品;推出纪录片,掀开600岁皇家禁地神秘面纱;一改过去“高大上”的威严形象,成为国内文博界头号“网红”,“带货”能力十足。本来,通过一定程度的商业化运作,取得收入,用在文物维护上,也没什么不好,但商业化到什么程度才叫合适,商业化背后反映的运营思路乃至于文化品位,该如何定位?这些问题,恐怕都大意不得。

就拿火锅和高价“年夜饭”来说,一来餐饮不是故宫主业。如果对比一下,文博界跟故宫“量级”类似的法国卢浮宫,也有餐饮服务,但其定位是辅助观光,方便参观的游客肚子饿了,有地方买吃的充饥。这样的定位,不至于不务正业,如果让“吃”喧宾夺主,推出服务前,就应该三思。这是其一。

第二,故宫应该明白,火锅、年夜饭生意好,不是因为你的餐厅师傅好、食物做得好,而是因为“故宫”这块招牌本身是大IP,故宫附属设施所在位置也是首都黄金地段。归根结底,故宫无论就其背后的历史、所在的地段,都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公共资源,就此而言,以“故宫”为名的一切经营性活动,都应致力于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而公共服务的最主要特征就是无差别对待:不论贫富贵贱、男女老幼、身体是否残障……都可均等地获得公立文博设施提供的服务。那么,对于那些或明或暗设置“门槛”的服务和产品,就要慎之又慎——依我看,近7000元的年夜饭就属此列。

换句话说,故宫卖年夜饭,不能简单地用“稀缺资源”来合理化其高价,甚至就不该讨论贵不贵、值不值、定价是否合理的问题。毕竟,故宫姓公不姓私,它的运营逻辑不该是纯市场化路线的。只有坚持公共产品的取向,平民档次的定价,才能保证故宫周边产品的公益性、公共性。因此,在经营活动上,故宫应以此事为契机,全盘考虑,制定相关指引,避免今后出现类似争议。


文章关键字: 故宫 年夜饭 餐厅 消息 角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