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中阿警方摧毁涉案金额近18亿的假奢侈品案

来源 :澎湃新闻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30

“驴牌”、爱马仕、香奈儿……你还在出国买奢侈品么?殊不知在广东城中村里生产出来的假冒伪劣产品,留洋到迪拜,摇身一变成了柜台打折促销“正品”。

200多平方米的屋内堆满货物,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屋内气味刺鼻。十几名小工熟练地裁剪、缝制、压花、涂胶、贴标、包装。在广东的一个城中村,大量生产出来的假冒奢侈品服装箱包,被运往阿联酋迪拜,价格翻了数十倍。

近日,中国警方联合阿联酋警方展开同步收网行动,最终将这个涉案近18亿元人民币的跨国制售假冒奢侈品服装箱包犯罪网络彻底摧毁。

犯罪嫌疑人 本文图均为上海警方供图犯罪嫌疑人 本文图均为上海警方供图

中国生产迪拜销售,单个售价高达上万美元

2019年5月,上海市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研判发现一个制售假冒品牌服装箱包犯罪团伙,涉案侵权商品全部运往境外,且团伙主犯有多名外籍人员。

在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指挥下,上海、广东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迅速锁定位于广东的生产窝点,查明境内犯罪网络。

为了彻底打掉这一跨国犯罪网络,公安部决定将有关线索通报阿联酋警方。经中阿联合侦查发现,这些外籍人员在迪拜招揽分销商获取订单,通过在广东广州设立贸易公司为掩护,雇佣林某华等人在我国境内经营业务,委托国内某工厂的老板詹某洲等人在广州等地根据客户订单加工生产假冒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箱包,包括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爱马仕(HERMES)、香奈儿(CHANEL)等,交由物流公司以“虚假报关”“真假混装”等方式,通过空运、海运渠道运送至迪拜。

身处阿联酋的幕后老板在接货后组织分销商,以正品促销等名义在迪拜当地或通过网络进行销售,部分假货转口运至欧美等地,个别假冒限量版款式奢侈品箱包的单个售价甚至高达上万美元。

警方查获窝点内的假冒伪劣产品警方查获窝点内的假冒伪劣产品

2019年7月30日,中阿警方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打掉全部涉案窝点,彻底摧毁跨国犯罪网络。

截至目前,我国境内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各类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箱包7千余件。阿联酋迪拜警方在其境内打掉售假窝点10处,拘捕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侵权商品2.1余万件,涉案金额约17.89亿元人民币。境外查获的部分侵权商品源自国内的制假窝点。

用于制作假冒箱包的皮料用于制作假冒箱包的皮料

纯手工制作,分销链条辐射中东地区

“为了做得逼真,制假窝点定位纯手工制作,每个小工分块负责,有的打胶、有的压花”,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探长戴莉介绍,“制假窝点老板招募了20多名有手艺的小工,为了逃避打击,所有小工都现金结算。”

现场查获的假冒品牌箱包涉及路易威登、爱马仕、香奈儿等多个国际名牌。大量制假皮料中甚至还有鳄鱼皮。为了达到奢侈品“限量”的特点,这个小作坊生产的假冒商品,每一种只有十几样,所有的证书、发票、POS机单一应俱全,“他们要求每一样东西都要有礼盒包装”。

制假窝点里,正在制作假冒箱包的工作人员制假窝点里,正在制作假冒箱包的工作人员

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以境外为主,隐蔽性强。境外分销商辐射中东地区,人数多达200余名。商品的生产和供货地在境内,通过在境内设立合法公司对外经营,不接“生客”业务。

路易威登大中华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执行总监谭女士介绍,目前,假冒奢侈品依然有很大市场,有关该品牌跨国制售假货需求端主要来自境外,“随着仿制工艺的进步,A货(高仿品)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越来越难分辨,有些假冒商品连业内行家一下都难看出来。”

谭女士认为,要治理这类问题各方不能单打独斗,“从终端而言,建议消费者通过品牌正规渠道购买。当前制假售假呈现跨国的趋势,需要各国家加强协作。权利人也要积极配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为了对这一跨国犯罪集团开展全链条打击,中方推迟了收网时间,主动将线索通报阿联酋警方,与阿警方共享情报、线索、证据信息,共同商定联合侦查、同步收网的工作方案,最终彻底摧毁这一特大跨国犯罪集团。

据迪拜警察总局反商业欺诈和盗版科科长萨利姆透露,“我们高度评价中国警方做出的努力,我们开展的联合打击行动在第一时间逮捕犯罪分子,这充分展现了中国警方打击制假售假的坚定决心,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以及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的意愿。”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中国公安部整合多个业务局相关职责,组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产品犯罪职能全部划转到新部门,进一步强化侦查打击职能、“零容忍”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犯罪,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今年7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犯罪的“昆仑3号”行动,在3个月的时间里,“昆仑3号”行动共破获案件2668起,打掉制假窝点204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97人,涉案价值约人民币69亿8千万元。

文章关键字: 迪拜 警方 奢侈品 广东 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