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公安多部门协作 摧毁盗窃货车燃油犯罪团伙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6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等部门的指挥协助下,公安静海分局深挖线索、精心研判,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侦查,成功摧毁一个流窜于本市及河北省等地疯狂作案盗销大货车燃油的犯罪团伙,抓获该团伙5名犯罪成员,查扣4部作案车辆及1.5吨被盗燃油,破案件数十起。

今年8月份以来,本市静海区的公路上接连发生过路大货车燃油被盗案件,犯罪分子偷偷将夜晚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油箱燃油抽走,令大货车司机气愤不已。公安静海分局高度重视盗窃大货车燃油案件,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调查工作。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针对静海、西青、北辰等地发生的盗窃大货车燃油案件进行集中梳理,串并分析,认定这些案件为同一盗窃团伙实施的系列盗窃案件。

很多受害大货车司机为了赶路在案发后离开了现场,而且怕麻烦不配合民警取证,这给民警破案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充分查证案件事实,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相关部门的指挥配合下,静海专案组民警多次辗转外省寻找受害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过大量侦查确定,实施偷油犯罪的嫌疑人系两名男性,此二人十分狡诈,作案前后都会频繁更换车辆牌照,试图以此种伎俩躲避警方侦查。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海量监控视频,结合对案发现场及周边道路的仔细勘验比对,发现并确认了二人作案过程。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多种侦查手段抽丝剥茧、层层筛查,一个有组织、有预谋、有分工的5人盗销犯罪团伙最终浮出水面。

11月17日深夜,经过周密部署,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公安静海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集结40余名警力,在相关部门的协助配合下,兵分多路,分别前往本市北辰、西青、河北等区实施抓捕行动。当晚寒风凛冽,抓捕组民警克服困倦、忍耐寒冷,连续蹲守至18日凌晨,最终将刚刚盗窃燃油得手归来的犯罪嫌疑人罗某林、李某和负责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关某、刘某、赵某强等人一一抓获!

经过工作,专案组查获作案车辆4部、被盗燃油1.5吨以及大量作案工具;5名犯罪嫌疑人对结伙作案,在本市静海、西青、北辰等区以及河北省青县界内公路上疯狂盗窃、销赃大货车燃油作案数十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介绍,罗某林、李某二人为实施盗窃,改装高档越野车、厢式货车作为作案工具,夜晚选取路边停靠的大货车,趁司机熟睡或不备抽取货车油箱内燃油,得手后再交由关某、刘某、赵某强三人销赃。目前,罗某林、李某、关某、刘某、赵某强等5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广大货车驾驶员,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防护措施,夜间休息时要将车辆停放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发现车辆燃油被盗后应立即报警并积极配合民警调查取证。

文章关键字: 静海 公安局 总队 分局 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