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借“鉴定”之名行诈骗之实 谨防这些古玩诈骗套路!

来源 :烟台网警巡查执法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8

如今不少市民将古玩收藏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但是藏品鉴定、拍卖行业鱼龙混杂,一不小心就容易陷入骗局。凡是要求:仪器鉴定、物理鉴定、报关费、保管费、保证金、风险违约金、拍卖费等,都有可能是骗子,谨防上当受骗!

看似专业的鉴宝流程,实则套路满满。

第一步: 电话诈骗说有人愿意高价现金收购,前期一分钱不需要交就能交易了,引诱受害人走进骗局。很多受害人还是存在“捡漏”的心态,正是这种贪念的存在,使他们更容易就陷入骗局。

第二步:假借东西需要物理检查备案、检测鉴定证书,收取高额鉴定费,最后钱交了又说东西鉴定出来不是官造,达不到收购,让前来鉴定的古玩收藏者回去重新找买家。其实正规的文物鉴定机构对文物鉴定的收费都比较低(或者不收费),原则上只鉴定年代,不对文物进行估价,鉴定过程需由两名以上具备鉴定资质的鉴定师进行。

第三步:收取一定的拍卖钱,坐等拍卖结果。一般市面上正规的拍卖行都是在藏品拍出以后才收费,收费标准在拍出价的10%~20%,像先交钱再拍卖的,肯定有问题。

网警提醒:广大古玩收藏爱好者,要警惕类似诈骗套路,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文物保护法有规定古董古玩交易不得让任何没有经营资质的公司或者个人进行交易。文物备案在文物局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而且备案是公司去文物局做登记的,个人在国内交易是不需要做备案的,市民想要鉴定出手藏品,必须认准有鉴定资质的鉴定公司。同时市民还需对藏品的价值有充分认知,不要因为出乎预料的高价而落入骗子圈套。如果遇到疑似古玩诈骗,应及时向公安局、工商局等文物拍卖市场监管部门报案。


文章关键字: 古玩 藏品 行业 方式 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