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天津市:警惕!这6种非法集资“新马甲”

来源 :长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17

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大案要案频发,继续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武汉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指挥部提醒,请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高度警惕六种非法集资的“新马甲”和十种“投资”“理财”项目。市民可以通过牢记非法集资四大特征和七种识别方法,识破非法集资,保管好自己的血汗钱。

假冒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借国家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政策,谎称已获得或者正在申办民营银行的牌照,虚构民营银行的名义发售原始股或吸收存款。

非融资担保企业以开展担保业务为名非法集资

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发售虚假的理财产品,二是虚构借款方,以提供借款担保名义非法吸收资金。

打着境外投资、高新技术开发旗号非法集资

假冒或者虚构国际知名公司设立网站,并在网上发布销售境外基金、原始股、境外上市、开发高新技术等信息,虚构股权上市增值前景或者许诺高额预期回报,诱骗群众向指定的个人账户汇入资金,然后关闭网站,携款逃匿。

以“养老”的旗号诱骗老年群体投资资金

有两个突出的形式:一是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为名,以高额回报、提供养老服务为诱饵,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通过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引诱老年群众投资资金。

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

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然后卷款潜逃。

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

套用互联网金融创新概念,设立所谓P2P网络借贷平台,以高利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招标信息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突然关闭网站或携款潜逃。

武汉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除了以上6种“新马甲”之外,以下10种“投资”“理财”项目,千万不要盲目投资。

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文章关键字: 金融 武汉市 风险 形势 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