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和平区:理性认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警防“代理退保”陷阱

来源 :信用中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15

当今社会,有些借款人自身信用达不到资金方放贷要求,需要通过增信来提升自身信用,从而取得从资金方贷款的资质。个人借款保证保险为投保人(借款人)提供增信服务,以提高融资成功率,若客户未按照借款合同履行还款约定,达到理赔条件时,向被保险人进行理赔。保险公司赔付后,将依法取得代位追偿权,可以继续向投保人追偿该笔贷款债权。投保人办理个人借贷业务后应遵守合同约定,按时还款付息,除需偿还贷款本金和贷款利息之外,还需要承担保险费。

  据了解,一些社会人员或团体组织以非法牟利为目的,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网购平台、电话、短信、广告宣传等方式发布“代理退保”相关信息,怂恿消费者退保,却避而不谈退保可能导致的后果和风险。消费者退保后丧失了风险保障,未来再次投保时,由于年龄、健康状况的变化,可能将面临重新计算等待期、保费上涨甚至被拒保的风险;更有甚者,阻止消费者与监管部门、保险机构沟通,切断消费者正常维权通道,利用“信息阻断”骗取消费者支付高额费用牟利,退保后诱导消费者“退旧投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或其他公司保险产品已赚取佣金;还可能利用其掌握的消费者银行卡及身份证复印件等,截留侵占消费者退保资金;有不法团伙诱导消费者参与非法集资,一旦落入骗局,消费者资金损失难以挽回。他们还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户口簿、收入证明、保单、银行卡、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敏感隐私信息,存在信息泄露的严重风险隐患,很可能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进行诈骗、洗钱、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甚至在消费者不知情情况下办理网络借贷,使消费者蒙受各种未知损失;部分代理人员与黑恶势力勾结,以扣留银行卡、身份证件等手段对消费者加以控制,消费者提出解除委托或不愿支付费用时,即遭到极端手段的骚扰、恐吓和威胁;他们在代理投诉全额退费时可能造成消费者贷款余额、保费断交等合同违约,从而形成征信不良记录或是被列入“黑名单”,进而对消费者未来的贷款、出行、就业和任职等产生不良影响;不法分子还会教唆、指使、诱导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的消费者编造理由、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进行投诉、举报或诬告,消费者可能因此参与非法行为,甚至构成欺诈,严重干扰社会经济生活秩序,使这些消费者面临较大的被诉讼或行政处罚的法律风险。

  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及多地银保监局陆续发布风险提示,特别提醒通过购买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办理贷款的金融消费者,要正确认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办理个人借贷业务后应遵守合同约定,并且非常清晰地阐述了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的作用,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依法合理维权,谨慎理性办理退保,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但依然存在个人或机构为牟取私利极力怂恿消费者退保。然而,这些个人或机构其实是在为消费者“挖坑”。

  理性认识个人借款保证保险,警防“代理退保”陷阱。希望每一位消费者心理都有杆秤,树立正确的金融消费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金融素养,让骗子无机可乘,无缝可钻!

文章关键字: 消费者 贷款 资金 社会 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