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和平区:野游被困 要开“任性罚单”

来源 :每日新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06

5月3日下午,两名游客在武当山逍遥谷景区游玩时,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被困山中。其中一人在爬山过程中,不小心踩空摔倒,导致腰部受伤无法行走。晚上6点,救援人员到达被困游客上方平台处,利用绳索、担架对伤者进行吊升救援,又花了两个多小时将其转移至地面,随后送医。经景区工作人员及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翻山涉水,长达7个多小时的救援,两名被困游客被成功救出。

熟悉的画面,相似的场景,又上演了,这几乎成了每年假期新闻中必有的桥段,区别仅是发生的景区、伤亡大小和救援的难度。因为发生在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的时期,舆论影响并不算小,网友对这些人的任性更加难以理解甚至愤怒,对他们占用大量人力、物力等社会资源更是痛心,对那些冒着危险,几经周折的救援人员更是心疼。这些人为何这么干、敢于这么干,由此造成的重大生命和社会资源浪费,究竟由谁买单?

教训太多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不顾警告,以身犯险擅闯禁区?寻求刺激、按捺不住好奇心、虚荣心和挑战欲,获取所谓征服感、满足感、成就感,汇合成主体因素,但还是不能够涵盖全部。比如,发生在湖北恩施州鹤峰县“网红景点”躲避峡山洪造成十多名野游的游客死亡,原因居然是一些人跟风“打卡”,搞网络直播。而当地的一些人不具备接待游客条件就搞起旅游。一些直播平台也放任这类违规行为,一些人通过论坛、直播平台等渠道发布帖子,讲解“违规穿越”的攻略,甚至还有人专门在网上组织游客聚集进行违规穿越。这已经不是无知无畏、任性野游的问题了,竟然成了一种裹挟了金钱的生意,且有较长的链条。

越来越多驴友的“任性”探险,降低了公众的容忍度。对此,不妨通过多种举措,引导驴友野外探险走向正规化。令人欣慰的是,根据我国《旅游法》相关规定,旅游者接受相关组织或者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近些年,一些地方也出台相关的执行细则,并有了更多的行动。比如,去年就有四川四姑娘山景区对违规穿越四姑娘山的一名广东籍男子周某开出2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单,并根据规定要求周某承担有偿救援费用3000元。这是当地开展的首例有偿救援,也是开出的首张有偿救援罚单。

任性野游,违规穿越者,弄不好“要命”,即便有幸被救援脱困还要“破财”。所以,你们考虑清楚了吗?


文章关键字: 游客 景区 山中 武当山 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