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和平区疫情期间减免房地两税问题解答宣传

来源 :和平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4-24

和平区税务局疫情期间减免房产税、城镇

土地使用税问题解答

 

问:因疫情影响哪些纳税人可以申请减免2020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减免2月份至4月份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一)纳税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不含权益类投资类收益),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50%(含)以上的;

(二)交通运输业(指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四类)、住宿和餐饮业、文体和娱乐业(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纳税人;

(三)市发改委、工信局确定的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和房产或土地被政府应急征用的纳税人;

(四)鼓励引导各类经营性房产业主在疫情期间为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按实际减免租金月份或折扣比例相应减免。

问:在什么时间内申请疫情期间房地两税临时减免?

纳税人应在2020520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渠道向房产、土地所在地税务提出减免税申请,一是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申请减免优惠备案,二是携带申请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减免优惠备案。税务机关核准后,再申报缴纳其余应纳税款。

问:此次因疫情影响减免房地两税的起止时间?

20202月开始至20204月。

问:此次疫情影响减免房地两税政策是否可以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叠加享受?

可以叠加享受,计算规则为先计算受疫情影响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再计算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政策类减免税,最后计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问:如何理解纳税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不含权益类投资类收益),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50%(含)以上?

纳税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的确认,原则上以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为准。减少50%是指疫情期间与去年同期相比,不是逐月与去年同月份相比,而是累计计算对比,即纳税人今年2月至4月与20192月至4月生产经营收入对比。

权益类收益是指通过投资于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取得的收益。投资类收益是指通过投资取得的收益,非生产经营取得的收益。

问:我单位属于采取核定征收的企业,不设立账簿,生产经营收入的减征如何确定?

对采取核定征收,不设立账簿的纳税人,由纳税人提交经营情况说明,说明中应承诺经营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属实,并签字盖章(或手印)。

问:我单位为新设立企业,无去年同期生产经营收入可供对比的,如何享受减免?

新增纳税人,去年同期无生产经营收入可供对比的,由纳税人提交经营情况说明,对纳税人疫情期间经营亏损的情况,可免征其疫情期间房地两税。

问:房产的纳税人和实际使用人不一致,该以哪方生产经营收入作为标准?

以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一方作为考核对象,来确定是否符合政策要求。

问:对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业、文体和娱乐业、旅游业的纳税人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何享受减免?

交通运输业(指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四类)、住宿和餐饮业、文体和娱乐业(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纳税人,直接用于生产经营的房产、土地,免征20202月至4月期间应缴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问:我单位响应政府号召,为因疫情影响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如何享受减免?

业主减收租金的,减收的租金部分不征房产税,按减收租金占应收租金的比例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例如:2月至4月,业主应收租金3万元,共减收租金1.2万元,减收比例40%,那么业主减收的1.2万元不征房产税,实收的1.8万元应按规定缴纳房产税,2月至4月应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按40%比例减免。

问:我单位为因疫情影响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个月,减半收取租金三个月,如何享受减免?

对纳税人签订较长时间的房产减免时间,税收优惠可以享受到租金优惠期结束。

问:对写字楼或综合卖场按原值缴纳房产税的,2020年上半年如何享受疫情期间减免税政策?

第一,若以上类型纳税人受疫情影响,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不含权益类投资类收益),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50%(含)以上的,免征其2月至4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5月份至6月份有因疫情减免或减半收取租金的,按出租面积及减免租金比例反算原值,继续享受到租金优惠期结束当月的房地两税减免,纳税人需向税源管理所提交疫情期间减免租金的补充协议和情况说明。

第二,若以上类型纳税人受疫情影响,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不含权益类投资类收益),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50%以下的,不适用免征其2月至4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但可享受疫情期间免租及减租减免房地两税优惠政策。

 

 

 

 

 

 


文章关键字: 疫情 纳税人 房产 土地 使用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