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2020年“五一”假期和平区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和新冠防指〔2020〕88号 )

来源 :和平区发改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5-01

关于印发2020年“五一”假期和平区

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区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五一”假期和平区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和平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0430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五一”假期和平区旅游景区

开放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假期我区文化旅游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根据430日天津市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制定2020年“五一”假期和平区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取得成效,成立和平区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春江

常务副组长:管    孟冬梅

    长:陈         

成员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公安和平分局、交管和平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委、五大道管委会、区繁华办、各街道办事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成员单位立即制定“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应急方案,在区景区开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统筹开展“五一”假期和平区各旅游景区等重要文化旅游场所的有序开放的管理工作。

二、严格落实景区主体责任

一是本着“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的原则,各景区要加强预判,制定相应的措施预案,狠抓旅游景区流量管控。严格落实疫情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执行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增加人员配备,对旅游景区主要通道、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区域加强巡视巡查,特别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疏导管理,做到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

是严防人员聚集。各旅游景区要明确开放范围、开放时间、预约方式、最大承载量、易发生游客聚集的具体点位及防控措施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对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点位,逐一做好应对预案。采取门票免费、优惠政策的旅游景区要及早发出风险提示,提出严格要求,强化防控措施,提前做好风险管控,严防游客瞬时聚集。天津五大道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要对民园广场、民园旅游马车等假日开放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要对金街、静园、先农大院及民园西里等假日开放景区疫情防控工作负主体责任,并及时增加人员设施,确保不发生游客聚集拥挤现象。

三、部门联动,加强监管职责

区委宣传部负责加强对“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宣传报道。

区委网信办负责加强对舆情的管控,一旦发现负面舆情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景区开放管理工作办公室统一组织假日期间的管理工作,及时上报信息,组织局内相关工作组加强对利顺德大饭店、1902欧式风情街及静园的巡查工作。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对各景区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进行专业指导。

公安和平分局负责做好各重点景区及周边治安管理工作。从51日开始加大警力重点驻守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及金街旅游区,加强治安保障。

交管和平支队负责静园、瓷房子、五大道地区等重点景区路段交通秩序的维护。从51日开始加大警力重点驻守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及金街旅游区,加强交通秩序维护。

五大道管委会负责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特别是民园广场以及庆王府等假日期间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和文博展馆的秩序维护和巡查管理。牵头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黑导游”专项治理工作。

区繁华办负责对金街旅游区及瓷房子的巡查管理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对各重点景区违反市场管理秩序行为进行查处。

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对景区消防设施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各景区内突发重大安全事件做好应对准备。

区城市管理委负责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查处,加强对区内各公园及街头绿地人员聚集情况的管控。

各街道办事处采取属地管理政策,重点针对景区外秩序的维护,避免出现人员扎堆情况出现,做好疏导,保障各景区门前文明有序。劝业场街道办事处协助区文化和旅游局做好静园的巡查工作,协助繁华办做好瓷房子周边的巡查工作。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协助区文化和旅游局做好1902欧式风情街的巡查工作。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协助五大道管委会做好庆王府的巡查工作。

四、强化重点区域管理

五大道地区管委会要重点加强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特别是民园广场以及庆王府等假日期间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和文博展馆的秩序巡查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公安、交管、消防、市场监管、城管委等执法部门开展景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执法活动,牵头对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黑导游”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不出现人员聚集,确保景区秩序稳定。

区繁华办要重点加强对金街文化旅游区特别是和平路、滨江道以及瓷房子等假日期间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和文博展馆的秩序巡查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公安、交管、消防、市场监管、城管委等执法部门开展景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执法活动,牵头对金街文化旅游区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确保不出现人员聚集,确保景区秩序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强力组织推动。坚持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保证巡查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协调联动。加大统筹力度、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行动效率。

(三)注意事项。请各单位加强假日值守,如有涉及景区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立即上报景区开放管理工作小组办公室,电话23337807联系人:李松鸣、项阳。

(四202051-55日,区文化和旅游局每日上9:00组织区卫生健康委、区委“两不”办、蓝军加强对各点位的巡查,对各执法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景区防控进行督导检查,并于每日上报相关信息至景区开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430日印发

 


文章关键字: 景区 和平区 文化 方案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