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天降酒瓶?男子酒后泄愤高空抛物,真“刑”!

来源 :天津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30

近年来

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

轻则伤财,重则致命

对楼下住户、路上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造成极大威胁

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因此

该现象被称作“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为对高空抛物行为进行惩罚和震慑,2021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高空抛物作为刑事犯罪正式入刑。

近日

北辰法院依法公开开庭

审结一起高空抛物罪案件

被告人沈某某犯高空抛物罪

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缓刑一年

并处罚金5000

http://pic.enorth.com.cn/006/015/860/00601586004_743322c3.jpg

基本案情

因酒后和妻子吵架,一时冲动没管住手

2022526日晚,被告人沈某某酒后在家中与妻子发生争吵,为发泄情绪,从其居住的22层楼家中,通过窗户向外抛掷玻璃酒瓶、绿植盆栽等物品,造成停放在路边的1辆车辆受损。

裁判结果

高空抛物无小事,判处刑罚知悔改

北辰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沈某某从高层建筑物上抛掷物品,造成地面车辆损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高空抛物罪,结合其犯罪事实、认罪悔罪表现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http://pic.enorth.com.cn/006/015/860/00601586005_b88b6745.jpg

http://pic.enorth.com.cn/006/015/860/00601586006_1f7bc5cb.jpg

法官在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

要充分认识到高空抛物的

巨大风险和相应的刑事责任

要敬畏法律、尊重法律

自觉约束自身行为

共同关注“头顶大事”

共同守护“头顶安全”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

【高空抛物罪】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文章关键字: 现象 伤财 住户 行为 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