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来源 :天津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3-02


无偿献血,大爱无疆。众所周知,无偿献血是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在挽救他人生命,帮助别人恢复健康的同时,对自身也是好处多多的,那么到底参加无偿献血有哪些好处呢?日前,记者采访了天津市血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天津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李红珠介绍说,根据《天津市无偿献血条例》及天津市人民政府献血办公室文件《关于下发<天津市公民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规定: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1000毫升累计自2005年1月1日起计算。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量累计不满10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5年内未用血的,5年后终身免费享受等量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本人的配偶、双方父母、子女,5年内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在本市已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到外地用血后在本市按规定享受用血返还政策。

李瑞是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今年23岁,她就是无偿献血的受益者。从大一开始,她就参加无偿献血,去年年初,她母亲突然生病做手术,需要输血,由于她是献血者,母亲可以免费用血,疾病及时得到了治疗。她说:“用血报销仅一分钟就完成了,真是太方便了,家人生病用血就不用着急了。无偿献血就好像为家人建立了血液银行,多了一层保障,多好啊!” 从那以后,她不仅自己献血,还带领同学们一起献血。

鉴于此,参加无偿献血是爱心奉献,是值得人们尊敬和赞扬的善举,同时也等于为自己及家人建立了血液银行,给了双方父母、爱人孩子一份爱的保障。


文章关键字: 件利 大爱 好事 天津市 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