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虎年新春 文明之风暖津城

来源 :天津文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2-18

文明,不止体现在城市的基础设施、规范管理等方面,更内化于每一个市民的内心,外化于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虎年新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志愿者勠力同心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让文明之风在“新年新气象”中浸润出满满幸福感。

清雪“清”出节日温暖

元宵节前夕,一场大雪将津城装点得银装素裹,也给广大居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和安全隐患。为保障广大居民节日出行安全,北辰区佳荣里街各社区积极开展了清雪行动。

前天一大早,燕宇社区的居委会和物业工作者就带着铲雪工具来到社区清理积雪。由于社区面积大,居委会和物业分工,由物业主要清理社区各个主干道,居委会清理楼门口、社区休闲广场积雪。

“他们为了社区群众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虽然室外温度很低,但这个元宵节却因为他们的身影变得格外温暖。”社区居民张先生不住点赞,“文明创建靠大家,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为美好的社区环境做贡献。”

为民窗口“打包办”“提速办”

“您想办理招工补贴?请坐,我给您介绍一下申领政策……”春节期间,南开区人社局来了一批“新报道”的工作人员。在“坐窗口、走流程、跑服务”为民行动中,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失业待遇申领、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工伤认定申请、劳动仲裁等业务,以普通职工身份核验办事流程,以窗口示范员身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从业务咨询、审批受理,再到表格填写、材料递送,“局长员工”全流程陪同服务,让来办事的群众切身体验“打包办”的简便和快捷。“窗口服务是城市风貌的重要体现,为了让营商环境更优化、群众办事更便利、百姓生活更幸福, 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打包办’‘提速办’,让线上线下业务全覆盖、功能无死角,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人社窗口的办事效率和温度。”南开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更多市民走进实体书店

虎年新气象,天津图书大厦在一楼大厅精心设置“开卷纳春福 寅虎迎冬奥”展台,记者看到,展台结合虎年新春特点,精心挑选主题丰富、品类多样的图书,内容涵盖传统年俗、天津民俗等各方面,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阅读需求。为更好调动读者的参与热情和阅读兴趣,天津图书大厦还策划了主题活动,年味儿、书香交融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氛围。

“元宵节前夕,我们与市科协举办了一次科普大型活动,以科学绘画为主题,从征集的近千幅学生画作中,评选出2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我们还将持续举办文化、科技、艺术等不同主题的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进实体书店,在阅读中收获更多文明与精彩。”天津图书大厦公关部负责人屈萌介绍说。

“近年来,全市各区不断深化文明建设,文明之风吹遍津城。2022年我们将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阵地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拓展特色阵地,实现点面结合、多级完善的文明实践新格局。”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杨)


文章关键字: 文明 市民 城市 社区 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