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当《民法典》与《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遇

来源 :筑梦新兴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8-07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20205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意味着居民群众的隐私权利有了保护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一部规范市民文明行为的法规,于201951日起施行。如何将这两部法律法规更好地宣传给居民群众,如何给居民群众解读清楚,如何保障法律条例融进居民群众生活之中,社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起着关键性作用。


86日,市文明办邀请北京大道政通(天津)律师事务所周恺律师来到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以“筑梦新兴•初心讲堂”第39讲为平台,结合《民法典》与《条例》在基层治理中的运用,为社区工作者及居民群众作详细解读。为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度,讲座以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进行。市、区、街道、社区干部、居民群众代表听取线下讲座。



讲座中,周恺律师从环境保护、英雄烈士保护、运输合同、见义勇为、高空抛物、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私搭乱建和建筑物所有权、共享单车摆等八方面展开讲解。以《民法典》中明确补偿人追偿制度,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赋予公安机关高空抛物调查的职能及《条例》有关条款等实际案例,对《民法典》及《条例》在基层治理中的实际操作作进一步解读。近一个半小时的细致讲解,引发现场热烈反响。



执法队员袁新民表示,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法律条例的约束更加顺畅,要用对《民法典》,用好《条例》,罚不是目的,杜绝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之风,营造文明氛围才是最关键的。

居民代表韩慧茹表示,现在和平区全区正在推进“三城联创”,作为社区的志愿者,要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践行文明条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要发动周边居民共同参与到“三城联创”中,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下一步,新兴街将充分利用此次《民法典》与《条例》“碰撞”带来的“化学反应”,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的形成。



 

 

文章关键字: 民法典 居民 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 宣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