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和平区: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

来源 :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2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近年来,和平区聚焦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全面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在完善设施、创新载体、打造项目、统筹资源等方面探索实践,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先后建成和平区文化艺术中心、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等文化地标,现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6.5万平方米,形成覆盖全区、布局合理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创新文化服务载体

在商场、景区、文博展馆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35和平共享书吧,实现3000余种电子图书的在线阅览;与喜马拉雅线上平台联合开设140有声书吧,让读者获得边走边听万卷书的阅读新体验。

打造优质精品项目

创新开展书香满和平文化阅读之旅、和平纳凉晚会、合唱艺术节、群星奖创作、非遗项目评审等十大文化惠民活动。特别是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已连续举办31届,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活动品牌。

统筹特色文旅资源

打造使命之源红色文旅融合线路,将区内红色遗迹串点成线,覆盖张园、中共天津历史纪念馆、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利顺德博物馆等红色点位,原创情景微话剧《信仰》《觉醒》,为游客提供参观游览、沉浸体验的双重感受。推动文物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其中范竹斋旧居已建成我市最有影响力的沉浸式互动演艺体验中心。

未来,和平区还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主线,充分整合区内资源,在繁荣文化文艺创作、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等方面积极作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文化惠民加码,为群众生活添彩


文章关键字: 文化 项目 二十大 报告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