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喜报 | 和平区张振东、段肇谊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来源 :信用天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08

65日,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共选出25名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另有25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在荣获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殊荣的25人中,有2名来自和平区,分别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振东,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段肇谊。

张振东,男,19439月生,中共党员,和平区文化旅游局滨江乐园经理(退休),五大道志愿者。

“我太喜欢五大道的历史了,我要讲好五大道的故事,让人们爱上天津。”张振东激动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着自己。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视察,在朝阳里社区亲切接见了志愿者代表,耐心倾听志愿者讲着自己的故事,总书记说:“你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为你们点赞!”听到总书记对志愿者的高度赞扬,张振东和志愿者们万分激动。

张振东从小就生活在五大道,对这片中西合璧之地情有独钟。多年来,他把潜心研究和挖掘五大道的历史作为自己的乐趣和事业。2003年退休后,他凭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五大道人文历史和情结,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当起了义务讲解员,这一讲就是18年。

如何让“五大道”这一文化名片更加闪亮,张振东想了不少招法。他以爱国为主线,以传承为主题,用名人的故事来“链接”,展现历史人物的家风、家事和爱国情怀,把值得回味和弘扬的鲜活历史传递给来此游览的人。他走遍五大道上名人故居,走访诸多名人后裔,阅读大量历史文献,收集和撰写了厚厚的阅读笔记,不断丰富提升讲解内容。他根据不同观众整理不同讲解词,做到“因人施讲”。他还虚心请教讲解方法和技巧,使自己的讲解逐渐成为艺术。

张振东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满腔热情面对游客,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视游客为亲人”。今年78岁的张振东,仍然坚持着每场讲解都站着,并且面朝听众。2021年至今,他接待了220多个旅游团,21000人次,讲解了385小时。他曾经一天9小时不下车,随马车讲解了18圈。

为了更好地传承五大道历史,他“把晚霞作朝霞”,认真做好五大道讲解和史料整理,先后担任了五所大学、五所中学、六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经常为社区和区志愿者团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他把自己潜心研究总结的历史故事和资料毫无保留传承给年轻人,让他们牢记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这些年,他共带出学生300余人,共完成五大道讲解近万场、接待中外游客数十万人次。

受到父亲的影响,张振东的儿子张大林也成为了一名五大道义务讲解员,用年轻人独有的讲解方式,情洒五大道,传递正能量。

张振东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五大道这片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践行着“奋斗在新时代”的承诺,先后荣获201711月中国好人,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

段肇谊,女,19428月生,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竞业里社区居民。

一个是救死扶伤的战地医生,一个是舍己救人、身负重伤的军人,和平区竞业里社区的段肇谊悉心照顾老伴儿顾伟力,不离不弃、情比金坚,用50年的相依相守,诠释着世上最美的伉俪情深。

顾伟力和段肇谊曾经都是军人,心中都有一颗勇敢坚定、为国奉献的革命火种。1968年,顾伟力正在东北执行一项国防施工任务。一天深夜,施工的山洞发生塌方,担任排长的顾伟力带领一名班长和一名民兵连长进去抢险,眼见头顶上的一块险石就要坠落,顾伟力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却身负重伤。在战地医院进行简单的治疗后,便转到了段肇谊工作的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顾伟力伤势很重,但他却坚信自己还能站起来,再继续为党和国家工作,重新回到工地上和战友们一起奋战。他在床上练习举重,用布带拉着腿进行康复训练,还让其他病情较轻的战友搀扶着下地行走……段肇谊被他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和不屈不挠与伤残斗争的勇气深深感动,经过三个月的深思熟虑,段肇谊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要一生一世照料下肢瘫痪的顾伟力,让他获得正常的家庭生活,帮助他实现继续为党为国家工作的理想。于是,年轻的女孩主动表白,一个铮铮铁骨,一枝铿锵玫瑰,就这样因为革命爱情走到了一起。

顾伟力被鉴定为“一等伤残军人”,可以享受国家政策,在家安心休养,但夫妻二人却执意通过严格的康复训练证明自己还可以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终于重返工作岗位,实现了自己的“初心”。多年来,夫妻俩齐心协力,将两个儿子培养成大学生,孩子成家立业,有了幸福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顾伟力双下肢“顽固性神经痛”逐年加剧,双下肢反复发作多处慢性溃疡,生活难以自理,他焦急恐惧、长期失眠,精神负担也越来越大。后来,顾伟力突发脑溢血,导致左侧肢体偏瘫,现在只有右上肢是健全的。段肇谊没有倒下而是选择了坚强,她直面不幸,迎难而上。就这样,体重不过百斤的段肇谊每天都要将老伴儿抱上抱下,喂水喂饭,陪他锻炼,无怨无悔。

2018年,正在桂林工作的大儿子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身为一个母亲,她心如刀割、万分悲痛,但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更知道自己此时心不能乱、精神意志不能倒,便强忍住泪水妥善安排。一切都料理周全后,夫妻二人更是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捐献儿子身上的有用器官。希望孩子身上的器官能帮助别人延续生命、重获健康。段肇谊相信,就算儿子知道这个决定,也会欣然同意。

段肇谊和顾伟力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以革命的理想和信念相守相伴。2020年,段肇谊和老伴儿迎来了金婚纪念。因为疫情原因,他们放弃了出门旅行的计划,在家自拍了一张“金婚纪念照”摆放在了桌上。老两口时常回忆着往事,也会鼓励正在上大学的孙子活出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心中永远有希望,千难万险也无妨。

 

 


文章关键字: 振东 大道 道德 模范 天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