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一起来看看和平区2021年的“民生答卷”

来源 :和平区融媒体中心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05

2021年,和平区以20项民心工程实施作为践行党的宗旨使命的有力抓手,通过一件件好事实事的落地落实,向全区居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缓解

高标准建设区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基地,完成“和悦家”综合为老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广“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劝业场街的正合馨“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今年以来签约家庭养老床位达到280张,超额完成任务。加快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已为老旧小区安装“适老化”扶手1162个,并完成了适老小区建设方案设计。开展“1312健康关爱行动”,已累计为辖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8.1万余人次。提升改造同安道13号原人民中学校舍,新增教学班18个,增加学位1080个,整体工程已完成。

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拓宽就业渠道和岗位,截至10月底新增就业20533人,完成率102.7%。面向中低收入、困难群众落实“三种补贴、三种住房”保障政策,截至9月底,新增住房保障家庭1266户,完成全年任务175.83%。免费为276名重点优抚对象、187名60岁以下无工作退役军人和无军籍职工开展身体检查。为286名享受定期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使用经费62920元。免费为1100名困难企业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进行了体检。

基层治理服务体系日趋精细精准

提升6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消防应急水平,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增强社区御险能力的通知》。广泛动员社会组织设计申报养老服务、扶危助困、社区治理等公益服务项目,对已立项的在“扶老、助残、就孤、济困”中发挥社会效益的50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项目优化,并全部在社区落地实施。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力度,举办第五届社区工作者高级研修班、“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等,制定印发了《和平区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八条措施》,提升社区工作者工作能力。评选出“群众信任的好书记好主任”“群众满意的好社工”各10名,提升社区工作者工作能力。巩固美丽社区建设,打造了100个“和谐特色示范楼门”。打造标准化、智慧化菜市场,提升改造的芷江路菜市场、新疆路菜市场均已营业,满足群众就近消费需求。

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码提速

推进老旧城区更新改造,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启动嫩江路等片区试点项目建设。合理优化消防站布局,增强小白楼地区灭火救援力量,启动建设小白楼消防站。已完成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创建工作,待验收反馈结果。改造供热、燃气旧管网,已新建2.23公里燃气管道,已完成1.311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工程,预计2022 年采暖季正式投入使用。改造705套照明设备。

居民群众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10月已举办第五届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决赛及颁奖晚会。8月底已举办第35届“和平纳凉晚会”。9月在民园广场组织了第五届“城市记忆文化艺术季”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景区整体高雅的艺术氛围,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精神生活。新建1处街道级全民健身中心,8处室外健身场所健身器材更新已完成。

 


文章关键字: 社区 群众 工程 居民 和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