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齐河:让美德信用换来“真金白银”

来源 :大众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07

12月1日,齐河县祝阿镇望岱社区居民米文娜带着自己的“美德信用护照”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500积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领取了属于自己的美德信用个人奖励,“没想到把卫生打扫干净,自己住着舒服,还能累计美德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对齐河县的居民来说,兑换的已不仅仅是生活物资,更是“买不到的志愿荣誉”。

  让美德成金,让信用有价,让有德者有得,给实干者实惠,齐河县抢抓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试点县契机,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服务载体,积极探索“美德信用 +”新模式,持续开展系列美德信用活动,推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融入生活,持续擦亮“美德信用 见贤思齐”品牌。为进一步建强文明实践前沿阵地,齐河县创新“社区+包联单位+志愿者”管理模式,打造20多处文明驿站。根据驿站所处位置科学设置“美德书屋”“诚信租借”“爱心义剪”等20余项功能分区,月均开展各项文明实践活动50余场,不断强化为民服务功能,小阵地守候群众“微幸福”。

  在齐河,“诚信是金”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齐信码”让美德诚信成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为鼓励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齐河县将志愿者服务时长等信用信息上传至“齐信码”平台,平台按时长自动转换为个人信用分。志愿者可以通过小程序查询个人信用分,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同时可以在全县“信易购”“信易行”“信易阅”等应用场景中享受到价格优惠或服务便利。截至目前,齐河县已发布60多个“美德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针对诚信个人在培训机构、养老服务、洗车停车、装饰装修、游泳健身等各领域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达到AAA级的诚信个人,享受购物卡、骑行卡、查体卡等12项补贴政策。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多种激励措施大大提高了志愿者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齐河县美德信用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全县创新打造了‘齐信码’小程序,拓展信易+应用场景,解决了应用场景单一、落地难等问题,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兑换方式,让更多的守信居民享受到信用带来的红利,目前小程序各个板块的功能正在逐步完善中,请大家持续关注。”


文章关键字: 美德 信用 齐河县 社区 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