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盱眙县全力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淮安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2

诚信政府、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人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三大主体,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升城市信用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盱眙县以“信用+基层治理”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全力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强化党建引领

推进信用管理

“大爷,您好!我们是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工作的采集人员。信息采集后会进行信用评分,这关系着‘诚信家庭’的评选和个人银行贷款额度的多少,请您配合一下。”近日,盱眙县盱城街道网格员汪恩源来到居民赵守强家,对党建引领信用建设工作进行宣传,并逐项介绍。经过他的解释,赵守强对党建引领信用建设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积极配合完成信息采集。

“各镇街主动在政务、财政、就业等16个方面开展信用承诺,并在工作场所公示,村(居)民委员会在遵守法律法规、落实奖励扶持政策等方面作出承诺,引导村(居)民诚实履约。同时,我们还定期开展对镇街、农村基层组织失信专项治理,不断提升镇街政务诚信水平。”盱眙县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党建带群建,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以信用管理为发力点,建立党员干部信用承诺制、党员信用积分制,把党员干部“德能勤绩廉”变为诚信标杆,使“诚则有为”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风尚,引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主动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健全党建引领的“信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让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更稳固。

聚焦数据汇集

夯实网格基础

“你家的信用积分多少了?”在盱眙县,这样的问候已成为居民间打招呼的新潮流。

盱眙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创新引入“家庭信用积分”概念,通过量化居民和家庭日常行为并赋予信用积分,探索实施“网格+信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归集、家庭信用积分管理应用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同步开展、同步推进,有效降低城市管理中各类问题的发生率,逐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

盱城街道帝景国际小区的居民花成聪非常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小区开展家庭信用积分评比后,由于花成聪平日工作比较忙,网格员上门采集信息时总见不到他,便主动联系花成聪,指导其使用微信小程序自行查询和申报家庭信用积分。

“开展家庭信用积分评比以来,小区环境和邻里关系得到很大提升。”盱眙县古桑街道磨涧村御园美景小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小区一居民在小区道路上晒花生,与驾车通过的居民发生矛盾。网格员知道后,立即赶到现场,向该居民普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家庭信用积分相关知识,引导其认识到自身错误。“家庭信用积分是全家人的‘脸面’,为了这点小事不值当。”该居民立刻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将花生收起。

近年来,盱眙县持续推动高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搭建网格员采集、居民自主申报和政务信息共享3个数据归集通道,同步对接“社会治理一体化管理平台”的64万人口、21万家庭户和680个网格数据,初步建成个人社会信用档案,为协调化解矛盾、处置安全隐患等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紧扣惠民便企

突出信用应用

“信用贷款真是太好了,带齐证件直接去银行办理,30万元的贷款不到24小时就到账了!”近日,提起信用贷款带来的便利,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四面庄组村民蒋金龙赞不绝口。

43岁的蒋金龙原是陡山村的困难户,前几年父亲生病,治疗期间借了十几万元钱,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其中两个正在读书、另一个身患残疾需要人照顾,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蒋金龙种植草莓多年,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他一直想扩大经营,但苦于没有资金,想去银行贷款,因没什么家庭资产无法获批。2021年,陡山村被金融机构整村授信,村里给了他家10万元额度,蒋金龙利用这笔贷款新建了几个大棚,通过这两年的发展,不仅还清了贷款和外债,还带动邻居一起种植草莓。蒋金龙还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自家草莓,订单越来越多,今年他又获得授信30万元,“我准备利用这笔贷款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致富。”他说。

蒋金龙利用信用贷款的经历只是盱眙县实施整村授信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构建以“信易贷”为主线的普惠金融机制,联合农商行评选出2022年度“信用村居”23个、“信用户”1.1万户,组织辖区商业银行整村授信和家庭授信近7.6亿元;建立2638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数据库,以此为基础开展授信服务,累计授信金额3.67亿元,有效发挥了信用价值的正向激励作用,并为深入开展信易批、信易行、信易医、信易游等“信易+”系列应用服务进行了有益尝试。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盱眙县 基层 家庭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