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联动 失信人将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旅游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8

    不论是游客还是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一旦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今天上午,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宣布上线,同时京津冀地区旅游信用协同监管合作备忘录也正式签署,未来,京津冀三地将在平台对接、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方面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京津冀统一的诚信体系建立和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的落实,而游客也可以通过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快速查询相关旅游从业人员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为自身出游做出有效参考。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于2017年3月30日开始建设,目前上线的“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则主要展示良好信息、警示信息、违法信息、双公示、信用档案、双随机抽查结果、旅游投诉、联合惩戒、信用京津冀、行业指导价等十大版块内容。北京市旅游委行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正式上线后,将全面建立起旅游行业企业和导游员公共信用信息“信用档案”,游客可以通过“信用旅游”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以及政务移动端等多种方式进行查询,而且不光是北京的,也包括河北、天津的旅游信用信息。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还实现了与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对失信企业采取多网同步公示,“目前,北京市旅游委已与发改、民政、交通、工商、税务、海关、团市委等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不同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各领域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入住星级酒店、参团高消费旅游,并在其申请旅行社许可业务、办理导游证等工作中予以严格审查,这对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城市营商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旅游从业人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会被记录在案并进行公示。北京市旅游委行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信用旅游”官网上专门有对游客不文明信息的公示,游客通过北京市旅游委的官微还能随时上传曝光游客、导游的不文明或失信行为,“微信端的这种信用举报机制会和网站联动,及时在网上更新相关人员的不文明行为和违法信息。”

  截至目前,北京市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已对接各项信用数据1.7亿余条,覆盖全北京41816名导游、2669家旅行社、285家A级景区、547家星级酒店等。北京市旅游委方面透露,未来将继续加大与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以及京津冀地区的联合监管力度,实现“旅游信用”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共享和应用,逐步拓宽“旅游信用”在企业融资信贷、政府采购、行业准入、评星定级、表彰奖励、接待保障、宣传推广、资金支持等方面的信用支撑作用,不仅强调对失信主体的联合惩戒,也突出守信激励作用,使信用更有价值,让信用成为旅游企业和从业者的无形资产。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北京市 游客 信息 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