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着力为企业家服务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09-08


为贯彻市企业家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制定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家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向深度广度进军,进一步放权于市场、放权于企业,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宽松便利、放心满意的市场主体准入环境。将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范围,提高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全程无纸化、便利化,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扩大“多证合一”改革范围,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实现市场准入便利化;继续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全市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名称均可以通过网上申请登记。

《措施》完善信息公示、风险分类、随机联查、结果告知、联合惩戒“五环相扣”链条式监管体系,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公平诚信、开放包容的市场竞争环境。实现信用信息公示全覆盖,为企业编制“信用名片”;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对企业作出“信用评价”;建立以“信用记录”为核心,以联合监管系统为依托的联合惩戒与联合激励机制,加强信用激励约束,点亮企业经营的“红绿灯”。

同时,《措施》深入推进“质量立市”战略实施,重点实施“三大行动”,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质量为帅、高位引领的质量供给环境。制定实施“天津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质量立市战略的实施意见”,评选第三届“天津质量奖”;制定实施“促进天津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合市有关部门建立“品牌天津”广告宣传长效机制,大力宣传天津企业家企业品牌;推进标准化提升工程。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推广京津冀标准化合作“3+X”模式,探索开展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

《措施》还将推进职能向深度广度发展,切实解决企业家难题,多方位为企业家创业发展提供高质量、高营养的生存环境。如:指导企业家充分利用商标无形资产在运用中增值、在增值中运用的增长规律,实现商标价值的转化、利用和提升;进一步完善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程序,充分运用各种融资方式,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家融资难题;探索与中国邮政合作开通特种设备检验报告EMS邮寄业务和检验报告电子化工作,努力解决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武清、静海、宁河、滨海新区等地设立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缩短检测周期,保证企业“随检随到,随约随检”等。(记者 苏晓梅 通讯员 徐璐)


文章关键字: 企业家 市场 天津市 精神 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