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延寿 “信易批”让企业信用“变现”

来源 :黑龙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22

“以前没觉得企业信用良好有多大作用,这次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信用良好带来的便捷。我们以后要继续诚信经营,增强市场竞争力。”一次“信易批”一站式服务,让延寿县峤励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备受鼓舞。今年以来,延寿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信用激励行动,将“信易批”与政务审批服务相结合,营造“诚信得便利,失信受制约”的社会氛围,让企业信用“变现”,信用优质的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了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擦亮了延寿县“诚信便捷”政务服务品牌。

近日,延寿县峤励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变更法人代表业务。在咨询服务站询问具体办事流程时,引导员在“信易驿站”对该企业进行了信用核查。核查结果显示该申请主体信用良好,可以走企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进行一站式服务,免去叫号等候环节。在绿色通道窗口,该办事人递交了齐全的申报材料,窗口人员立即办理了变更法人代表业务,同时发放了新营业执照,让该办事人享受到了良好信用带来的便利。

“延寿县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信易批’场景应用,对进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了‘信用核查’‘联合奖惩’范围。”延寿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李立峰说,办事大厅根据进驻事项的变动情况,随时进行动态调整,落实信用核查机制,实实在在对守信市场主体给予优先办理等激励措施。

日前,延寿县小山谷民宿馆经办人王先生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卫生许可登记窗口,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徐萌诗在查看其申请材料时,发现材料中没有一年内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及评价报告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材料。王先生焦急地问该怎么办,徐萌诗告知王先生,如果正常办理公共场所监测或评价报告,由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检测结果出具检测报告大约需要2个月左右,健康证明大约需要10天左右。此后,徐萌诗立刻对该民宿馆进行信用核查,结果为良好。她马上告诉王先生,可以采取“信用+容缺”模式进行办理。王先生当场填写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做出“按期补齐材料”的承诺后,工作人员优先受理、特事特办,审核通过了该业务,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交到王先生手中。王先生感动地说:“没想到凭企业信用,就能容缺受理,顺利领取到急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诚信经营好处太多了!”

徐萌诗告诉记者,“信用+容缺”模式就是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存在错误的,能当场纠正的当场纠正,不能当场纠正的,由申请人作出信用承诺,进行先行受理并办理,让群众办事“不耽搁”。

记者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看到,“信易驿站”标识抢眼。李立峰说,工作人员引导办事企业扫一下龙江“码上诚信”二维码,就能快速获知企业信用状况,在“信用中国”网站进行信用核查后,下载信用信息报告,就可以对符合“信易批”办理条件的申请人,开通审批“绿色通道”,进行帮办代办服务,实施“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等便利化审批,让办事群众优先享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今年以来,政务服务“信易批”场景应用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据延寿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县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事项涉及22个部门共245项,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行政审批信用承诺制事项80项。年初至今,各类服务窗口办理其他类信用承诺制事项419件,通过“信易批”工作模式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共252件,已为35家信用好的企业及个人采用告知承诺度方式办理相关容缺手续,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诚信主体少跑腿”。

“推行‘信易批’场景应用,让守信者享受更便利的审批服务,不仅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诚信守约意识,也进一步释放了信用审批红利,助力政务服务提质加速,擦亮了‘诚信便捷’延寿政务服务品牌。”李立峰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延寿县 企业 信易 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