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哈尔滨市香坊区:汇聚诚信力量织好“五张网” 打好优化信用环境“组合拳”

来源 :新浪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09

今年以来,香坊区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信用承诺,不断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创新拓展守信激励应用场景,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以诚信赋能便民,全力打造让群众更加放心的信用环境。

  大力推行信用承诺,让承诺可信可用。香坊区加大信用承诺工作力度,不断推进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全面提升信用承诺和信用核查的覆盖面。依托哈尔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累计34万余条。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项目建设、评优评先等方面提供信用核查渠道,年初至今累计核查4千余次。扎实推进“信易批”落地应用,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实行分级分类监管,推动行业诚信自律。落实省市关于分级分类监管的工作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在农业、民政、卫健等领域建立了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按照行业信用评价周期及时发布信用评价结果,着力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区卫健局创新监管模式,在哈尔滨市率先开展公共卫生“码”上知,让消费者享有更便利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推进信用赋能金融,助力企业纾困发展。香坊区持续加大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力度,年初至今,累计发布各类信用信息3万余条,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奠定数据基础。引导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入驻“信易贷”平台发布金融产品,帮助诚信中小微企业依靠良好信用破解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累计授信18.24亿元。同时在政务大厅开设宣传解读区域,加大平台推广力度,引导协助企业做好平台注册、使用等工作。截至目前,香坊区企业注册占比80%以上。

  扎实推进政务诚信,树立政府良好形象。香坊区政府及184家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政务诚信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政务失信排查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政务失信案件的整治;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避免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的政务失信情况。

  创新开展守信激励,助推诚信赋能便民。为树立“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香坊区持续推进“信易+”应用场景建设,不断丰富守信激励内容,探索推出了“信易+评选”“信易+城管”“信易+市场管理”“信易+法律援助”“码上诚信+银企信用桥”等应用场景,据第三季度统计,约139家企业受惠。

  下一步,香坊区将继续探索政府与社会互促、行政与市场共融的信用服务模式,努力搭建多渠道、多元化的“信易+”服务体系。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香坊区 机制 社会 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