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易批”让信用评级“变现” 青岛持续优化港航营商环境

来源 :信用交通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1-01

“以前没有觉得安全生产信用有多大作用,这次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信用评级带来的好处,我们以后要努力提高信用评级,增加市场竞争力。”一次“信易批”信用快速审批服务让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备受鼓舞,他在审批通过后激动地说。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港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审批时,接到青岛实华码头负责人的求助电话,称自己的一个优质客户、载货近1万吨的“沙纳耶女王号”油船,需要尽快通过审批进港作业,已于16时26分在“青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交了作业申请,客户急需在五点半前办理完成海关业务平台中的报关手续。如果当天海关业务平台关闭前未完成报关手续,将影响企业货物正常运转和业务生产,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油船通过审批进港作业

当时,危险货物审批平台上还有数十批货物申请待审核,提报信息时间都早于实华,时间非常紧迫。依据《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第46条,企业在平台申请作业信息后,港口行政管理部门需要核对作业货物的危险货物品名、数量、理化性质、作业地点和时间、安全防范措施等10余个事项,需核查内容信息繁杂。结合现实情况综合判断,五点半前完成全部信息核对和审批流程难度很大。

青岛西海岸新区港航服务中心港口科科长王式锋了解到情况后,决定采用“信易批”模式加快办理,但前提条件是企业必须达到相应的信用等级要求。经查询,青岛实华码头在“信用交通·山东”平台中的信用评级结果为“AA”级,信用等级优良,符合条件。于是王式锋即刻安排工作人员启动容缺审核,核对重点信息,其他一般性信息推后补充审核,在确定重要信息无误后,审批同意了青岛实华码头作业。此时距离企业提交申请仅过了20分钟,为货主当天顺利办理手续赢得了时间。

工作人员为诚信企业优先审批

王式锋说:“依据《山东省交通运输信用管理办法》《山东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实施办法》,青岛实华码头的安全生产信用评级符合《山东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奖惩措施》第1条激励措施。我们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优先审批,建立‘绿色通道’,在行政审批、项目受理、备案登记等方面给予支持,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信易批’办理模式为亟需快审服务的诚信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适当采用“信易批”快审模式能够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信用等级的重要性,提振企业经营信心,真正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易”,同时为其他信用偏低企业树立好榜样,营造信用建设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港航服务中心以承接港航赋权工作为契机,加强港航领域信用建设,为诚信企业推行备案事项“预约办”“午间延时办”“节假日加班办”等温馨服务,港航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截至目前,已办理港口危险货物的装卸、过驳作业许可业务11000余单,办理初步设计审批、施工图设计审批等备案业务15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下一步,区港航服务中心将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情况,继续优化‘信易批’审批模式,提升诚信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信用交通建设作出贡献。”青岛西海岸新区港航服务中心负责人孟庆燕说。


文章关键字: 信用 青岛 作业 多大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