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易+招标投标”助力企业减负截至目前 许昌市已有351家单位免缴保证金0.82亿元

来源 :许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15

减轻企业负担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10月28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关于推行信用承诺替代及取消投标保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落实“信易+招标投标”举措,着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有351家单位免缴保证金0.8246亿元。

根据《通知》,在投标过程中,凡在“信用中国”和“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上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都可通过自行出具投标信用承诺函代替缴纳投标保证金参与投标。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鼓励招标人取消投标保证金,非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可取消投标保证金。此外,为给企业提供便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研发上线了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让投标人可在线提交申请,自主选择适合的银行、保险、担保等电子保函形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

“信易+招标投标”举措的实施,真正实现了“信用可抵钱、投标不花钱”,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对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许昌市已有351家单位使用信用承诺函代替工程项目保证金,免缴保证金0.824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信用承诺函在招标投标中的广泛应用,落实好助企纾困政策,为交易各方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的交易环境,助力许昌市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章关键字: 市场 主体 企业 营商 举措